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与维修、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干课程与特色

        机械制图与CAD、电路理论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电子技术、工厂电气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应用案例、液压与气动传动技术、工业机器人、PLC与外围设备综合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原理与编程、UG建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顶岗实习、机电产品创新案例等。


      (三)专业基本情况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于2000年设置并开始招生。2003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教改示范专业。2008年我院获批省级示范院校,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三个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16年本专业获批“教育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017年,和我院长期合作办学的博西华家用电器有限公司被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安徽省国资委遴选为“安徽首批省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校企联合申报);2018年8月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此外,本专业在建和建设完成多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主要有: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已结项);省级“现场教学与产学结合培养机电专业人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已结项);省级“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团队”等。本专业积极探索“现场教学,产学结合”、“订单培养,双元施教”、“现代学徒制”等育人模式,可面向普通高招、自主招生、对口招生、学徒制、五年转段、社会招生等多种形式生源开展教学活动,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历届毕业生的实际就业率达99%,企业评价满意率达90%以上。


      (四)专业师资队伍

        目前共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5人,所有专业教师都具有高级技能等级证书或技师级等级证书。此外,我们聘请企业技术骨干和其他院校名师作本专业为兼职教师。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建立一支年龄层次、职称结构、学科布局相对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五)实践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一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该中心包括:普通机械加工实训车间、数控实训车间、钳工实训室、机械加工生产性实习车间、PLC实训室、PLC与气动装置实验室、电气控制实训室、液压装置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工业机器人仿真实训室、机电一体化控制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


      (六)就业方向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通用型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市场广阔和发展机遇多。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有:

        (1)机电产品的组装、调试、检验、销售、管理、技术服务

        (2)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装配、调试、操作、维护

        (3)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

        (4)生产现场工艺


      (七)多证制

        (1)安徽省英语应用能力B级证书

        (2)安徽省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中级或国家计算机一级、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

        (3)车工、钳工、电工、数控操作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4)三维CAD(UG)应用工程师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皖ICP备06012098号 联系电话:0550 3854551 385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