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工业机器人技术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自动化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电器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运行维护、工业机器人相关产品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干课程与特色

      工业机器人基础、电气控制技术、机械加工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建模、工业机器人系统离线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数控原理与编程、工业机器人视觉技术及行业应用、触摸屏编程技术、工业机器人工装设计、创新创业实训、顶岗实习等。


      (三)专业基本情况

      “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专业,隶属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智能制造教研室,筹建于2015年9月,2016年9月正式招生。首批24名毕业生已于2019年7月毕业,就业率100%。2018年7月联合成功举办了“工业机器人与微课设计实战”国家级培训。


      (四)专业师资队伍

      目前共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5人,所有专业教师都具有高级技能等级证书或技师级等级证书。此外,我们聘请企业技术骨干和其他院校名师作本专业为兼职教师。通过多年的发展,已建立一支年龄层次、职称结构、学科布局相对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五)实践教学条件

      本专业已建成校内实验实训室9个:工业机器人仿真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实训室、液压控制实验室、气动控制实验室、可编程控制器实训室、机械加工实训车间、数控加工实训车间、电气控制实训室。其中工业机器人相关设备投入超过250万元。同时与上海奥迈电气有限公司共建1个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

      本专业与省内外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校外实习基地,如江苏汇博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奥迈电气有限公司、博西华电器(安徽)有限公司、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滁州丽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校外实习基地为本专业的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自动化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电器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运行维护、工业机器人相关产品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


      (七)多证制

      (1)安徽省英语应用能力B级证书

      (2)安徽省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中级或国家计算机一级、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

      (3)车工、钳工、电工、数控操作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4)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证书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皖ICP备06012098号 联系电话:0550 3854551 385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