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园地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下载专区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
2022-07-15 09:45 马院 

开展集体备课有利于发挥各任课教师的专长和集体智慧,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为了保证课堂教学内容体系的科学性,推动思政课教学研究,切实改善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制定如下集体备课制度。

1.集体备课组织。集体备课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由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也可由马院依情况适时组织。具体备课要“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主备人);做到“四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重难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组织实践教学活动。教师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已的实际,写出个人教案。既要借鉴别人的东西,又要体现个人特点集体备课要做到“六备”:备教材内容、备重点难点、备学生水平、备教法设计、备学法指导、备实践教学。

2.集体备课内容。集体备课应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等。第一,集体备课要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教材和教学大纲组织集体备课,准确把握教材基本精神,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和内容,形成统一的参考教案,并不断修订完善。第二,要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学,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第三,集体备课要根据课程的特点以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集思广益,研究和探讨教学大纲实施、教学进度安排、教材及配套教学辅导材料的选用、教学内容理定、教学重难点解析、试题库建设、相关课程之间的技术衔接等问题。第四,集体备课要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促进同一门课程教学内容、方法的相互交流、彼此促进,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3.集体备课程序。集体备课前,教研室要确立好主备人和备课内容。主备人要精心钻研所备内容的教材教法,准确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寻找突出重点、分散难点的方法和途径,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结构,结合学生的思想、学习实际,预测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寻求如何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取最佳收获的途径,形成备课初稿。教研室听取备课准备情况并进行指导和完善。集体备课期间,每位教师都要事先做好准备,并在主备人中心发言(说课)后,积极参与讨论交流。评价交流要达到以下效果:讲讲自己的观点和做法,特别是不同于别人的观点和做法;评对大家的观点进行客观的中肯的评价;议对大家的观点和做法以及有关疑义的地方展开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对主案进行修正,达成共识;汇总相互间提供有价值的资料、信息以及好的案例、故事、讲稿。高职称教师在集体备课中,有义务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教学大纲的制定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课程知识点等方面给青年教师以必要的指导。

4.集体备课原则。集体备课需要在备课目标、备课内容、备课形式等方面

坚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的制度优势,切实通过集体备课整体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集体备课要根据各教学班不同的授课对象、专业特点及职业岗位要求,集体讨论适合学生特点的教法学法,研究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和教学中的疑难问题,积极探索新的教改思路,交流教学中的成功经验。

5.集体备课时间及要求。每月集体备课不少于一次,每学期开展活动不少于4次。集体备课要由专人做好记录,记录包括以下基本内容:集体备课时间、地点、备课科目、主持人、参加人员、主备课教师、备课内容(章节)、学时;主备课教师陈述内容;集体讨论内容(每位老师的发言);备课小结等。期末结束时记录人整理好备课记录,装订存档。集体备课时间教师不得做任何与集体备课无关的事,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席。

6.集体备课督查及结果应用。教研室需及时做好集体备课记录。马院秘书于期中、期末各检查一次各教研室集体备课记录本(教研手册),确认各教研室/组集体备课内容记录情况详细完整(应包含集体备课时间、地点、出席人员名称、备课形式、备课主题、备课内容及发言情况详细记录等)的同时,核对每位教师参与集体备课情况,向分管教学院长反馈督查情况。集体备课是作为教学考核一项硬指标,是教师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参与集体备课情况是综合评价教师的重要依据。

本办法由学院负责解释。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6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550-3854715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