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园地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思政课新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
2022-09-20 16:09 马院 

思政课教师

为进一步促进思政课新教师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与掌握,了解教师的教学方法、课堂组织等方面的技能水平,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意识,从而达到提升新教师教学技能、保障新教师的授课质量和教学效果的目的,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新教师试讲制度》之规定,经研究,暂定于9月27日(下周二,具体待进一步通知)举办我校思政课新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思政课新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长:

 员:李爱红、孔 付金凤、张家莉、胡颖颖。

二、竞赛内容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内容来自高职高专所授课程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版前七章)、《思想道德与法治》和“形势与政策”课。参赛教师可根据讲授课程的性质自主选择参赛主题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秀奖若干名,由马院颁发荣誉证书本次竞赛结果将作为获得讲授思政课教学资格和本教学年度质量考核的重要依据,也将择优推荐参加校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或区域联盟举办的相关教学竞赛。

参赛对象

进校新入职从事思政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教师;中断一年及以上的思政课教师;尚未从事过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其他部门的教师

四、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其中课堂教学采取无生授课形式,竞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权重分别为25%、75%,具体的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评委将教学设计及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四个方面进行评分。教学设计围绕某个知识点撰写时长15分钟完整教学方案(格式可参看附件2授课班级和学情分析可以是比较熟悉的班级/专业课堂教学根据教师提交的授课教案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教师应结合学生专业,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状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意识、世界观和价值观;同时要合理利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增强师生互动,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本次竞赛必须提交教案和课件,均应为原创不得复制和抄袭他人,借鉴部分比例不超过40%,否则任何时间发现都将按教学事故和师德师风问题处理。

五、竞赛安排

各参赛教师应提前半小时到达比赛现场,将课件拷在比赛场地(多媒体教室)的电脑上;比赛前15分钟抽签确定上场顺序;进场比赛时将教案分发给各位评委(五位)。也可提供时长在15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该视频能够体现教师对课堂教学模式的理解和创新同时也须提交教案和课件

有指导教师的年轻教师应在竞赛前将竞赛材料提交给指导教师审核把关,指导教师应在某一份材料左上角签名,交马院存档马院将组织评委根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新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评分标准》对参赛教师综合打分比赛结束时当场统一公布分数。最终结果提请马院党政会议审议通过后发文公布竞赛结果。

六、相关要求

1.各参赛教师要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广大思政课新教师要积极参与,认真准备,互相学习,比学赶超,共同提高,切实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

2.相关部门/人员要结合竞赛内容,适时组织开展世情省情市情学情研究、智慧教室使用培训等相关活动,为参赛教师做好服务。

附件:

1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新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评分标准

2.教学设计(格式参考)

3.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新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成绩汇总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920





附件【附件1: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新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评分标准.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教学设计(格式参考).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复赛成绩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封面模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550-3854715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