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园地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下载专区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正文
践行“一改两为” 坚守思政阵地——马院党支部开展社区司法纠正人员帮扶教育宣讲活动
2022-08-15 14:20 马院 

八月流火,骄阳烈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的”一改两为”行动在暑期轰轰烈烈开展。经过前期与全椒县司法矫正局的积极对接后,选派优秀党员老师张家莉为社区矫正中心矫正人员连续进行了三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宣讲。宣讲活动有效发挥思政教师教育优势以及专业特长,彰显思政教育的宗旨。

社区矫正中心主要负责对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决定或批准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实施监督管理、教育矫治和社会适应性帮扶。三场讲座,张家莉老师分别以“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和要求”、“传统文化中的民族精神”和“中国梦和中国精神”为题展开。讲座从社会关注的台湾热点问题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时代价值;解析了新时代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一致性;指明了当代公民做新时代忠诚的爱国者的实践要求。同时,讲座让司法矫正人员们理解了文化的软实力作用,以及中华民族能够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拥有孕育于中华民族悠久辉煌历史文化之中的伟大的民族精神;理解了中国梦的内涵和“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理解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提升了司法矫正人员的对党的大政方针的认识水平,增强了他们积极投入社会,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美好幸福人生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创建高质量院部的行动方案,不断健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工作体系,持续推进严谨务实、廉洁高效的作风建设,推动工作理念、制度、能力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将把”一改两为”要求深入落实,计划利用社区矫正中心组织服刑人员开展大课教育的机会,组建由思政课骨干党员老师为成员的普法宣传团,向矫正对象重点开展社会治安管理、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法规宣讲,同时发放《婚姻家庭法》、《交通安全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册,使他们充分了解何为法律援助,引导他们依照法律行使权力、履行义务,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正确维护合法权益,更好的融入社会,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作者张家莉

                      审稿李爱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550-3854715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