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园地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下载专区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形势与政策”示范公开课
2022-05-14 10:22 马院 

为进一步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展示教学技能、交流教学经验,推动教学研究、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5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阶105教室开启了系列示范公开课的首场授课。本次示范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孔金副教授主讲,题目是“形势与政策”课专题“疫情防控与资本主义”。教务处张亚芳副教授、质管中心陶会平副教授等进行了指导,部分思政课教师观摩了示范课。

“同学们,疫情防控被封在学校,您还好吗?疫情趋缓,同学们为此做出了贡献,值得点赞,因为有您的坚持!但是不要忘记,我们取得如此成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思考!”孔金一开始就深情地述说,接着就“超星学习通”里的调查数据展开了讲解。2022年上半年最鲜明的时事政治就是疫情在我国的爆发和全民抗疫战,这是一堂非常震撼和深刻的社会大课、时事大课。本次教学从什么是资本主义及其危机、资本主义疫情防控的表现和资本主义趋向问题及其论争等进行“三段式”讲解。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通过中外疫情防控的比较:一方面,中方在国内防疫举措及其成就,及西方防疫的“不作为”表现形成鲜明对比;另一方面,中方在疫情防控等国际场合广泛开展防疫信息分享、疫苗研发、药物配发、防疫合作,将疫苗作为世界公共产品等,以此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才是世界各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途径。事实一再证明,在此类灾难面前,“以集体方式组织起来的社会主义远远比以利润和个人主义为基础的资本主义优越”。从人类的根本出路来看,社会主义才是人类社会的未来。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思政大课。本次示范公开课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有益尝试,旨在引领大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与研判国内外形势,把握时代脉搏,树立正确的形势观与政策观,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示范公开课表明授课者潜心研究教学,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认真备课,课堂上充分结合当下形势展开分析,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让学生对当前形势和课本内容有了充分认识和活化的掌握。教学内容的选取结合该班刚学习过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和当前国际形势而讲授的“疫情防控与资本主义”专题,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解答同学们对“何为资本主义、何为社会主义”问题的疑惑,深入理解疫情防控“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中国方案,借此深化对教材及对形势趋势的理解,对大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付金凤

                                                                                      审核:王 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550-3854715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