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园地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下载专区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英模·大师进校园”专题报告会
2021-10-22 14:11 马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推进“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的通知》精神,10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举办题为“听老兵讲援朝故事,忆党史奋进新征程”的“英模·大师进校园”专题报告会,专题报告由抗美援朝老兵裴琳蓉主讲。报告会由“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张家莉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及来自建工学院和电气学院的200余名大学生聆听报告。

生于1939年的裴琳蓉6岁开始学戏练功,7岁登台演出。历尽艰苦生活磨练,更练就了扎实的舞台基本功,为10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川西军区文工团成为一名艺术兵打下了基础。1952年10月,川西军区六十军文工团接到命令,到朝鲜前线参加抗美援朝,慰问前线作战部队。12岁的裴琳蓉经过文工团的选拔,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文艺战士,带着祖国人民的重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赴朝慰问英雄的志愿军将士。

裴琳蓉作为当年第60军的文艺兵,该军入朝时在朝鲜伊川一带集结,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在战役的开始阶段就完成了割裂美军第25师、土耳其旅、美军第3师之间的联系,西插釜谷里、东豆川里,断敌退路,协同兵团主力歼灭敌的任务。1953年夏季奉命以打击南朝鲜军第5师为重点,并以打击方形山及883.7高地及其南诸高地为主要目标。6月10日,以潜伏手段接敌攻占883.7高地,守敌大部被歼,创造了歼敌1个团大部的范例,受到志愿军司令部的通报表扬。第60军在全国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临汾旅"等英雄模范单位和车元路、张贵云、黄道明、杨太忠、董光荣、郑朝元、张书明等数以百计的人民功臣、英雄模范人物。

一位英雄就是一面旗帜,一段经历就是一个传奇。抗美援朝老兵的英雄事迹,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之转化为大学生刻苦学习、砥砺成长、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励大学生不畏风雨、淬炼成钢,勤学力行、刚健自强,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新时代新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下奋斗终身之志。

作者:付金凤

审核: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550-3854715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