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师资队伍  党建园地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最美思政课教师事迹材料----张家莉
2021-10-12 10:24 马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教师节好!感谢校党委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让我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我是一名普通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在建党100周年,在教师节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内心非常自豪。因为在我们马院,在我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思政课专兼职老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熏陶着学生,用思想的光辉引导着学生。虽然,大家未能都站到今天的领奖台上,但是荣誉一样属于我们每一位思政老师!最美思政课教师,其实有的只是一颗做好份内工作的平常心。

走上专职思政课教师的岗位已经14年,记得第一次被组内老师听课,我熬夜精心准备了好几个晚上,但是当我热切的想听到肯定的时候,组内同事们给我真诚的提出了建议:比如,讲课像背书没有感情、比如缺乏互动及理论深度等等,当时内心的挫败感和焦虑感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也明白了给学生一碗水,我们要有一桶水的真正含义。我是学校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的一个很大受益者。学校重视并关注着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并支持我们参加校内外各种教学观摩和教师讲课说课比赛,每一次当我找各种借口偷懒的时候,每一次参加比赛我没有信心想放弃的时候,是领导和同事们,给我不断地鼓励和帮助,让我把压力降到最小,个人潜力最大化,所以才渐渐有了自信取得了一些奖项和成绩;同时,学校还积极吸收思政教师参加教育科研工作,为提高我们的业务能力和教科研水平,搭建了一个又一个的平台,帮助我们迅速成长。这种成长是快乐的,因为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到学校的温情关怀;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真诚相待的同事。人类的思想世界充满奥秘,引导他人思想的过程更充满奥秘,我们是一家人和专兼职思政课老师们一起工作,让我提升的不仅仅是业务水平,更有为人师表的气度和胸襟。

教学的过程中,尤其是思政课老师,经常会陷入自问自答的尴尬的教学气氛中,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会明白学生的大脑不只是一只装知识的容器,更是一只需要点燃的火把。所以,我要做有温度的思政课教师,要把学生的热情点燃,就需要用心和爱,从学习到生活,从情感到心理,无所不包。比如:有学生因失恋而消沉,便给他最具温暖的理解和安慰,有学生深受心理问题的困扰与折磨,耐心倾听,给予解答,有学生咨询专升本考试的问题,我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人人际交往压力大,我便陪他聊天,帮他缓解,真正把总书记所说的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落到实处,做学生信赖的引路人,真正做到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能力、身心健康等全方位、全领域育人。这也让我明白了爱生如子的真正含义。所以,除了积极备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我们还要在教育中用爱灌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心实意地为学生的进步和成才着想。这是职业所要求的,也是教师这个光荣称号所要求的。为此我们马院老师在集体备课中研讨,在教学中大胆创新,探索,综合运用红色资源、现代教育手段,让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提高,结合零零后学生的思想特点和理论基础,灵活的处理教材,力求课堂中最大限度的发挥教学与教育的综合作用,一方面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修养,一方面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做到“知、情、意、行”的统一,把中国故事讲细讲清,增强思政课吸引力和影响力。有人把思政课比作盐,谁也离不开它,但直接下咽却困难。如果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故事这碗汤里,就会非常鲜美。所以教学中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及时将党的重要理论、重要精神、中国故事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传道授业解惑的时候必须得要求自己成为一条河,是活水,可以时时更新现有的知识,储备能量,所以,谢谢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找到了教学的动力和一起成长进步的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三个“不负”,这是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守好自己的三尺讲台,勤勤恳恳传道授业,讲好党史,讲好中国故事,坚定四个自信,真真切切的将初心化为本职岗位的热情,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在信仰的路上前行,是幸福的。祝我们大家教师节愉快!谢谢大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家莉

20219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550-3854715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