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省级特色专业)

一、专业简介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科学、教育、国防、卫生事业及日常生产生活都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计算机专门人才。因此,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就业面广,在很多行业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且平均起步收入较高。我校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自开办以来已培养了大批毕业生,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资源充沛,教学实力雄厚,教学手段先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持续为社会输送优秀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计算机应用领域相应的科学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运用大数据技术和多种计算机应用技术,从事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搭建与运维、大数据获取与开发、信息管理、网络管理等服务所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双师”素质教师达到80%,并主持多项省级和校级重点教科研项目,发表教科研论文近50篇;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类型技能竞赛并获得多项奖项。除专职教师外,还聘请了企业专家和工程师担任兼职教师,使得课程教学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技能强,素质高的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主要培养计算机应用(大数据方向)的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为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学院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及全国计算机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和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安徽省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赛项多次获得奖项,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省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和协作能力,加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说明: 图1 学生参加省技能大赛

学生参加2019年省技能大赛

说明: 图2 振兴杯获奖

学生参加2021年省振兴杯大赛云计算赛项获一、二等奖

说明: 图3 2022年技能大赛

学生参加2022年省技能大赛

五、就业岗位及方向

本专业面向安徽省及长三角地区的IT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毕业后可从事大数据方向或其他计算机应用类工作,如软件开发、数据挖掘应用、大数据售后和技术支持、大数据实施、运维、网络管理、数据库管理等。部分毕业生选择专升本考试,考取国内全日制本科,继续深造。

六、主要课程

本专业构建“基于岗位的模块化”课程体系,采用“任务驱动、理实一体”的教学法实施教学,充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

主要课程有:大数据导论,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Python语言基础,Linux操作系统,Hadoop大数据存储,Hbase分布式数据库,数据挖掘应用,Hive数据仓库,大数据分析项目案例等。

七、实训条件

学院持续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改善办学条件,近年来内共更新与新建实训室9个,包括:计算机机房5个,大数据应用实训室1个,大数据运维实训室1个,大数据实战综合实训室1个,计算机专业实训室1个。在校外建立了多个与行业对接的实训基地,缩短了毕业生技术能力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差距,加强了学生的就业技能,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

说明: 图4 大数据应用实训室

大数据应用实训室

说明: 图5 大数据实战综合实训室

大数据实战综合实训室

说明: 图6 机房

机房

八、升学渠道

根据省教育厅当年发布的专升本考试文件,学生在第六学期可以通过专升本等方式进入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安徽科技学院、合肥学院等本科院校继续学习。

说明: 图7 王晖

继续深造学生(优秀学子)代表2019届计算机应用班 王晖

2019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蚌埠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说明: 图8 王晖 录取通知书

王晖 录取通知书

说明: 吴少伟

继续深造学生(优秀学子)代表2020届计算机应用班 吴少伟

2020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安庆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说明: 吴少伟录取通知书

吴少伟 录取通知书

说明: IMG_256

继续深造学生(优秀学子)代表2022届计算机应用班 吴梦

2022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蚌埠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

说明: 图12 吴梦入学通知书

吴梦 录取通知书

九、学生风采(优秀学子)

本专业坚持“以生为本、三年培养、二年跟进、以老带新”的促学理念,根据市场需求和社会需要,结合人才成长需求,逐渐培养了一大批社会和就业市场急需的复合高技能型人才。以下是几位“就业之星”和“创业之星”代表。

说明: 图13 张友全

就业之星代表:2011届计算机应用班 张友全,通信公司综合管理 薪资:28K28000/月)

说明: 81bae319565228cc022783f41263865

就业之星代表:2016届计算机应用班 音跃跃 系统运维管理 薪资:20K20000/月)

说明: 9d605def39755af0b5fccb64685700d

就业之星代表:2016届计算机应用班 刘云亮 技术支持工程师 薪资:18K18000/月)

说明: 图16 马壮壮

就业之星代表:2018届计算机应用班 马壮壮,网络工程师 薪资:16K16000/月)

说明: IMG_256

就业之星代表:2018届计算机应用班 宋巨报,软件开发工程师 薪资:18K18000/月)

说明: 图18 赵予

就业之星代表:2018届计算机应用班 赵予,网络售后工程师 薪资:15K15000/月)

说明: 3aaac643a8a8dfb0d96d8cfd2a7b47e

就业之星代表:2019届计算机应用班 侍可旺,软件实施工程师 薪资:14K14000/月)

说明: abcdb9d40cf5f1fec905568d2601515

就业之星代表:2019届计算机应用班 殷世杰,网络开发工程师 薪资:15K15000/月)

说明: 图21 王浩彬

就业之星代表:2022届计算机应用班 王浩彬,软件测试工程师 薪资:10K10000/月)

说明: IMG_256

创业之星代表:2020届计算机应用班 郑立志,软件开发工作室 月均收入:3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