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深度学习在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中应用研究》学术讲座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5月31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王善勤老师在Z306实验室举办了题为《深度学习在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中应用研究》的学术讲座,来自我校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同学聆听了讲座。

讲座介绍了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发展现状、移动机器人传统规划算法(人工势场法、Bug法、向量场直方图法、栅格法等)、智能规划算法(蚁群算法、遗传算法、神经网络法)、基于采用的规划算法,对比分析各主流算法实现机制原理、优缺点;分析路径规划算法及深度学习发展趋势;针对强化学习算法收敛速度慢、易产生“维度灾难”的问题,给出一种深度学习与强化学习相结合的算法,建立二维网格地图,对复杂的环境进行模拟,在相同的条件下,分别对强化学习和深度强化学习算法进行仿真研究;最后给出深度学习在路径规划中应用探索路径的建议等。

讲座最后,王善勤老师与同学们一起研讨在实际开发中如何应用深度学习算法来解决实际场景中问题、如何将相关算法优势运用到移动机器人路径规划中等,鼓励同学们广泛涉猎软件开发新技术等。本次讲座拓展了学生视野,启发学生做科学技术创新探索与研究。

作者:苗孟君

审核:陈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