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 《基于ZigBee网络多径路由算法研究》学术讲座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5月21日晚,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一场学术讲座。由刘青老师主讲,移动互联、虚拟现实、物联网应用技术、自动化等专业约120位同学聆听了讲座。讲座形式为线上视频会议。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基于ZigBee网络多径路由算法研究”。讲座首先分析了ZigBee技术的通信协议与特点,介绍了ZigBee设备类型、网络拓扑、网络地址分配及常见的单径路由算法。接着主要讲解了ZigBee多径路由算法Z-MHTR的地址获取、链路建立和拓扑形成,重点分析了ZigBee节点的能力消耗模型和多路径轮询机制的设计。最后讲解了ZigBee网络多径路由协议的仿真方法,分析对比了各种算法的优缺点。

讲座最后,刘老师与同学们就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未来应用场景进行了讨论,给同学们提出几个问题,供大家课后思考。本次讲座扩展了各专业同学的学习视野,培养了创新意识,激化了学习热情,有利于专业课程的学习。

作者:刘青

审核:陈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