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两场学术讲座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30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4月27日晚,信息工程学院在2601室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物联网应用技术、移动互联等专业同学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电子信息系主任李兰兰副教授主持。  

第一场讲座主题为《无线传感网络常见路由协议研究》,由刘青老师主讲。刘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无线传感网网络与无线网络的区别,无线传感网络的节点结构与网络体系,分析了当前无线传感网的研究热点及市场应用情况。又介绍了平面、分簇和地理位置三类路由协议的特点,详细分析了定向扩散路由(DD)、有序分配路由(SAR)、低能耗分簇分层路由(LEACH)和节能阈值敏感路由(TEEN)等协议的组网和通信原理,对比各种算法的优缺点。讲座最后详细讲解了一种能量预警机制的单层分簇路由算法。

    第二场讲座主题为《基于Android远程监控的智能家居系统》,由李兰兰老师主讲。详细介绍了常见的智能家居系统结构,远程监控的智能家居常见传感器、设备和系统模型、智能家居系统的关键技术,展示自主研发制作的智能家居系统模型,号召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

     两位教师的学术讲座,深入浅出,为各专业同学丰富了专业知识,拓展了视野。在讲座间隙,物联网工作室同学进行智能设计作品展示,包括智能门锁、自动窗帘、弹弹球游戏机、舞蹈机器人表演等,一个个DIY智能作品,吸引了很多同学围观。本次活动提高了学习兴趣,与会同学们反映很有收获。

  作者:刘青、李兰兰

审核:陈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