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紧缺人才培养专业,文、理科兼招)

    一、专业简介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是室内装饰设计与施工技术相融合的一个专业。培养具有建筑装饰综合职业能力,具备建筑装饰专业必须的文化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建筑装饰方案设计、建筑装饰概预算编制、建筑装饰施工与管理能力的高技能应用性人才。面向建筑装饰施工、建筑装饰工程监理、建筑装饰设计等相关企业。

    、培养方向与目标

    本专业为国家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技能,注重知识与技能共同发展,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审美和设计能力,能从事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施工图绘制、装饰工程造价、建筑装饰材料采供与管理、装饰工程信息管理的具有熟练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岗位及薪资待遇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建筑装饰公司、建筑设计院、园林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等单位的设计、绘图、建筑工程咨询、建筑工程监理、工程预算、施工组织管理等岗位。

    毕业生成长经历:

    (1)毕业1-3年内,主要从事以建筑装饰企业一线的项目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项目设计员、造价员、材料员、质量员、资料员、监理员等技术岗位为就业岗位群。

    (2)学生毕业3-5年内,主要从事以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师、设计师为发展岗位群,二级注册建造师获取时间为2年,一级注册建造师获取时间为5年,其他工程师获取时间为5年。

    (3)毕业5年后,部分学生可任职为建筑装饰施工企业负责人、建筑装饰工程监理企业负责人、建筑装饰设计单位主管或经理、建筑装饰工程管理单位主管或经理等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

    毕业生本地实习期薪资待遇约2000-5000元,取得专科学历且工作2年的毕业生有资格参加二级建造师(房建)、造价师等资格证书考试,取得建造师资格并担任企业负责人的年收入15万元以上。

    四、主干课程

    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装饰、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设计、装饰工程定额与预算、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3DSMAX、SketchUp等)、施工项目组织与管理、装饰装修工程质量与检验、招投标与项目管理等。主要实训环节:专业认知实习、专业课堂实践、毕业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和校外专业实践。

    五、教学条件

    校内建有省内一流的实训条件,包括:建筑综合实训管、建筑装饰构造样板房、建筑装饰理实一体化教室、建筑装饰仿真实训。

    建筑综合实训管

     

    建筑理实一体化教室

     

     

    建筑装饰构造样板房

    建筑装饰仿真实训

    六、师资团队

    本专业教师所学专业为建筑学、艺术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或相近专业,教师学历均为硕士以上,双师型教师达90%,企业行业专业家2名。

    七、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