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颜洲     发布时间:2023-04-11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阅读次数: 【关闭】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侧重面向基于大数据技术背景下新型财务组织的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与管理和会计决策服务等工作,培养适应新阶段新要求的新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二、职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财务预算、税务管理、投资理财、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审计助理、证券代表、会计核算等相关岗位的工作。

三、主要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会计基础、管理学基础、大数据基础与实务、经济学基础、经济法、金融基础等;专业能力课程包括财务管理、个人理财实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收与纳税实务、大数据财务共享实训、审计基础、成本计算与管理、会计信息化等。同时开设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实训、毕业设计、岗位实习等实践环节。

四、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他们有长期从事会计、财务管理专业理论教学的教师,也有金融投资和管理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会计师1人、讲师9人;注册会计师1人、注册税务师3人、律师1人、会计师7人。教学团队主要成员近5年累计主持和参与教科研项目10余项,在建省级思政示范课、提质培优思政课程各1门;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多篇,2021年获安徽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22年获校级课程思政比赛三等奖,团队教师获得省级“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五、实训教学

本专业依托学院的5个专业教学机房和相关教学设备和财务管理等专业教学软件,开展专业模拟实践教学。并与滁州市多家企业达成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学生可以在模拟实训、岗位实习和社会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

日常实践教学环境

本专业学生于2019年参加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获二等奖。

六、职业资格证书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证考试,可以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证书、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等。

职业技能资格证

七、优秀毕业生

杨俐娟,2020年以优秀成绩从本专业毕业,随后专升本考取安徽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专业,2022年进入中信银行芜湖分行担任理财经理,工作中善于沟通、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收获领导的认可和客户的好评。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695 0550-385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