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对我的启发

作者: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18-11-28     信息来源:经济贸易系      阅读次数: 【关闭】


职业教育的直接目的是为就业服务。职业教育的关键在于职业能力培养。而职业能力的培养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更好地完成,这是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在澳大利亚北墨尔本学院(简称TAFE),我们实地亲身感受了这里的职业教育培训。

在以往我们的教学实践中,不论是从学校层面还是从教师层面,大家交流最多的是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来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在北墨尔本学院,我们聆听了芭芭拉老师和伊丽莎白老师关于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使用能力单元开发教学计划、“以学生为中心”的授课方法和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策略。亲自体验和感受两位老师所采用的互动教学、提问式教学、分组讨论、游戏式教学、鼓励式教学、演示式教学、视频教学等教学方法。尤其是伊丽莎白老师,每次课都能给大家一个惊喜。这是我在北墨尔本学院感受最深的。在北墨尔本学院的海德堡校区,我们体验了工程类示范课,教室里有可供基本技能演示的设备,Craig

Jones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电力行业培训包的构成情况,与学院互动进行了简单的演示。在Preston校区,我们体验了基于能力的示范课程——鸡尾酒制作,亲自感受了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实训教学。

6BD2


我认为澳大利亚职业教育对我最大的启示是:

1、以就业为导向,注重能力培养。在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培训包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行业能力标准和评估准则,这些能力标准和评估准则是由国家认可并统一实施的,是行业准入的必备能力。这就使得培训学校在培训过程中能够有明确的标准可以遵循,注重能力培养,突出就业和能力等级提升。能力培养的要求也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基本要求。但我们在行业能力标准上没有全国统一的、更系统、更具操作性的要求,这就使得我们的能力培养单纯地成为教师个人或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教研室对职业能力要求的认识,这是我们今后急需解决和改善的问题。

2、以学生为中心,教育培训更加人性化。澳洲的教育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职业教育也是如此。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在能力标准不变的前提下,在资格证书等级的选择上、在教学时间的安排上以及考核评估等方面都是比较灵活。由于我们的高等职业教育带有学历教育的性质,在教学安排上突出的是整齐划一,学生自主选择的余地和空间很小。在教学方法上,我们也偏重于集中性的课堂教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没能更好低得到体现。

49CE


3、以启发为手段,教学方法灵活。澳洲老师的课堂是自由的和丰富多彩的。这一方面体现在他们的教室里,有教学必备的演示设施、教具,黑板是可以用水笔书写的,课桌椅都是可以灵活方便移动的,这些都使教学变得灵活。另一方面体现在教师的教学方法上。澳洲的学生人数少,每个班级最多十几个人。老师在教学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如游戏式和分组讨论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游戏中和小组讨论中领悟和掌握教学内容。

C5E8


4、教学态度认真,规则意识强烈。在澳洲,规则一旦制定,没有人去破坏。这方面的例子我们随处可见。如公交卡充值,如果你是几张卡一起给办理充值的话,工作人员仍然是一个一个地为你办理。给我最深印象的是芭芭拉老师和伊丽莎白老师的敬业态度,从她们的教学准备和讲授中,我感受到了她们对教学充满热情,这也是她们对教育规则的一种遵从。即灵活,又不打破规则。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结合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我们要不断总结和探索适合我们高等职业教育的更好方法。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695 0550-385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