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教师赴英国培训交流之体会

作者: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18-11-28     信息来源:经济贸易系      阅读次数: 【关闭】

2016年7月31日至2016年8月27日,经贸系教师一行7人赴英国伯恩茅斯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本次交流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商科教育教学方法、英语语言训练。在近一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本人感触颇多,获益匪浅。通过对英国职业教育的理念、制度、方法、设施等各个方面的观察,本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此次学习的感受:

一、英国的教育制度

1、学制

英国的学制包括“公共教育系统”和“独立教育系统”。独立教育系统(精英教育):私立幼儿园—预备学校(8-13岁)—公学(14-18岁)—大学(19-23岁);公共教育系统:分为初等—中等—继续教育三个连续的阶段,16岁以前为法定的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主要集中在中等教育和继续教育阶段。英国的职业教育的预备人才主要是由公共教育系统培养的。

2、英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现状

英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包括学校职业教育系统和校外职业教育系统(以现代学徒制为代表)。

学校职业技术教育系统涵盖:中等教育阶段的职业教育、继续教育阶段的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的技术教育。

中学阶段的职业教育机构包括四类: 综合中学,通过学术、职业、技术,通过课程组合来体现;现代中学,普通(通识)教育和职业教育兼有,侧重普通教育;技术中学,普通(通识)教育和职业教育兼有,偏重技术教育;城市技术学院,技术教育为主。

而继续教育阶段的职业教育机构包括两类:继续教育学院和第三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16-19岁):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结合,更偏向于职业性课程,学生学习时间可自主选择:全日制、工学交替、部分时间制和夜间制。第三级学院: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职能在同一水平的混合或综合的产物。

此外,高等教育阶段的技术教育包括多科技术学院(升格为大学),其偏重技术性和地方性。2001年,引入“基本学位制度”,学习时间为全日制两年,往往由大学或高等教育学院提供,学习内容强调学术与工作本位学习的整合。

通过上述英国的教学制度的介绍,可以发现,英国对于教学的分类较我国来得更早,培养渠道更为明确,对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及早培养更有好处。

5E2F


二、代表性的课程设置

在伯恩茅斯大学交流期间,对于对方的课程设置,让我最为感兴趣的就是他们的“三明治”课程。三明治课程(sandwich courses)是一种“理论—实践—理论”的人才培养模式。

其课程实施方式是在两学期之间,通过在校授课和到企业实习相互轮替的教学方式,实现职业素质、综合应用能力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

在英国,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形式:学生中学毕业,在企业工作实践一年——在学校完成二年或三年课程——再到企业工作实践一年。即“1+2+1”和“1+3+1”教育计划;第二种形式:在学校学习二年理论——到企业实践一年——回到学校一年。即 “2+1+1”教育计划。

其中实习单位和岗位由企业招聘和学校推荐共同完成,学生在实习期间可以获得企业报酬:每年1万-1.5万英镑左右。

“三明治”课程的设置和我院目前的采用的“2+0.5+0.5”的人才培养模式较为接近,不过,个人认为最后一年让学生回校学习,有利于学生强化对于知识的巩固和认识,使得理论和实践知识的融合更加紧密。

三、教学方法

在英国的大学,普遍使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类:Expert Lectures(专家讲座)、Lectures(大课)通过教师的上课探究理论以及理论的运用范围(侧重于理论)、Case Studies(案例分析)、Seminars(小课)解决这种理论或知识运用中可能会出现或者遇到的问题(侧重于应用)、Role Plays(角色扮演)、Discussions(小组讨论)、Brain Storming(头脑风暴)、Live Projects(现场项目解决)、Industrial Visits(企业参观)和Group Assignments(小组作业)。

比较而言,这些教学方法我们在平时教学中也有应用,但未能像英国的院校那样,形成常态化的应用。个人认为,这一点是我们今后改进教学方法需要注意的地方。

6F56


四、专业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

此次学习,我们专门和伯恩茅斯大学的教师探讨了专业课程的设置和课程标准的制定。以会计与金融专业为例,伯恩茅斯大学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

Year 1 Core units(核心课程)

•Economics for Accounting & Finance(会计和金融经济学)

•Introduction to Accounting(基础会计)

•Professional Studies & Quantitative Techniques(专业研究与定量技术)

•Law for Accounting & Finance(会计与金融法律)

•Business Management(企业管理)

•Basic Statistical Techniques(统计技术基础)

Year 2 Core units

•Management Accounting(管理会计)

•Busines Tax Planning(企业税收筹划)

•Professional Studies(专业研究)

•Advanced Academic English(高阶学术英语)

•Financial Reporting(财务报告)

•Audit & Control(审计和控制)

•Corporate Financial Management(企业财务管理)

Year 4 Core units

•Advanced Accounting Theory & Practice(高阶会计理论和实践)

•Perspectives on Business Strategy(战略管理)

•Advanced Management Accounting(高阶管理会计)

•Company Study(公司研究)

其中,第三年,为学生的专业实习年,实习周期为40周。将实习放在第三年,此即为“三明治”课程。

通过比较,我们发现伯恩茅斯大学对于专业人才的培养更注重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空间的培养,而我们的专业课程更注重现实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

五、其他的一些认识

1、企业参与是英国职业教育的最基本的特点。

英国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应对雇主需求、地区发展和市场变化需求的创新性、有变通能力的高技能劳动力。企业参与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企业制定国家职业标准;其次,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机构的人才培养和训练的过程;第三,企业参与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的管理。

2、设立学习者中心

在新生入学时,学院安排教师与学生进行深入面谈,了解学生教育背景、学业成绩、兴趣和特长;鼓励学生尝试做一段时间与拟选课程相关的工作,最终帮助学生确定所需要修读的课程。

3、重视基于结果的职业资格认定

英国对职业教育的管理是通过控制和管理学习结果,而不是控制学习过程和学习方式。因此,对于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也是衡量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方面。我国目前取消了许多职业资格的认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职业资格认证在职业教育中不可取,相反,从国际职业教育的发展经验来看,一些职业资格的认证应该保留下来,并理顺认证的渠道,严格执行制度,使其真正成为衡量职业教育质量的一个有力的标杆。

76A3


在英国的近一个月的交流学习中,我们时时将中国的职业教育理念、制度和方法同英国大学的教育制度和方法进行比较,总的来说,中国的制度和方法并不落后,但是,英国教师在制度执行力和教学态度的严谨性方面,值得我们学习。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695 0550-385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