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项目赴美职业教育培训

作者: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18-11-28     信息来源:经济贸易系      阅读次数: 【关闭】

2015年7月26日至8月19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宋君远老师参加了由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的2015年度美国高职教育教学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国外培训班(培训代码: 12153005),赴美国接受职业教育与课程开发和教学实践培训。培训期间,我和其他团员在团长胡培亮同志的带领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外事纪律要求,顺利、圆满的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预期效果,现就受训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培训是按照教育部《2015年度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拟批复项目公示通知》文件要求, 经教育部批准、由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的国家培训项目。于2015726日至819日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举行。

我与来自安徽、江苏、广东、山东、四川、河北、辽宁、新疆、浙江、陕西、内蒙古、重庆等12个省(市)、自治区的25所高职院校的35位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一起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每天朝九晚五,公交车往返,没有因事请假。培训期间共听取了12场专题讲座;参观了7所高校及实验实训中心。通过培训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收益匪浅。

二、学习内容

培训主要分为课堂讲授和实地参观两大部分。课堂讲授在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6300大楼的教室里进行,由6位专家、教授举行了8场专题讲座。

1、David J. Karber博士做了“美国高等级教育系统”,“教学与学习中的创新”两个讲座;

2、zhonghe wu博士做了“美国职业教育”的讲座;

3、Yur-Austin 教授做了“实例探究与翻转课堂的教学体会”、“如何教授实例探究”两个讲座;

4、Lianlian Lin博士做了“全球视野与教育领导力”的讲座;

5、San Bolkan 教授做了“课堂中的变革型领导力”的讲座;

6、Elhami Nasr博士做了“职业教育课程与实习”的讲座;

这些讲座从不同的侧面介绍了美国的教育制度和美国职业教育的历史、现状。讲座中除了理论的陈述, 也不乏案例的介绍, 还有很多是报告人亲身的经历, 使得所介绍的内容更加生动。通过这些讲座让我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美国的职业教育,深受启发。

学校还在培训过程中穿插安排了多次参观考察活动。先后考察了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Pasadena城市学院、长滩城市学院、旧金山城市学院等,还参观了硅谷、Intel总部、Apple等高科技企业的总部。

在参观过程中,亲眼见证了美国高校的美丽校园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目睹了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实际场景,更对美国职业教育有了切身感受。

三、学习收获

通过讲座、讨论和参观,本人对美国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的特点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

(一)美国的教育体系

1、初、中级教育:

美国初级教育和中学教育,包含托儿所、幼儿园(4-5岁)、小学(6-11岁)、初中(12-14岁)和4年的高中(15-18岁)。共计十三年义务教育,学生顺利完成12年级的学业,就可以拿到高中文凭了。未获得高中文凭的学生还可以参加一般教育发展(GED)测试,获得证明其高中水平学业能力的证书。

2、大学教育(Co11ege and University)

美国大学教育,通常分为4年制大学和2年制社区大学。在4年制大学里学生念完4年后可以拿到“学士”学位,学生在社区大学念完两年后可以拿到“副学士”学位。然后,通过学分确认,可以转到4年制大学中接着读3年级,直至毕业。这种学分确认在全美非常普遍,不仅在公立大学, 连私立大学也承认社区大学的学分。这种做法打通了社区大学和4年制大学的衔接桥梁,让更多的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

3、研究生教育(Graduate Schoo1)

美国的项士学位、博士学位和专业学位,课程包含硕士课程、硕士后高等教育课程、研究型学位和专业型学位(如医学、法学等)。项士学位大约是1-2年的修业期间。

4、美国的高等教育分类

美国的高等教育(Higher Education)由州政府管理,从资金来源分,有私立、公立学校;从功能来分有研究型,教学型和技能型高校;从学制来分有二年制、四年制高校以及四年制大学加研究所。

(二)美国的职业教育

1、政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

联邦政府每年都拨专款,用于职业教育的基础建设和设备更新,各州政府也从经费上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另外,职业教育还从行业协会、工商企业、各类基金组织获得资助。根据美国人的收入来比较,培训的经费也是相当可观的。一些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则由政府资金资助, 甚至包括提供免费午餐。

2、职业教育从儿童开始

在加州,从初等教育(包括幼儿国和小学)就开始进行职业教育,到了中学阶段都设置了有关职业技术的课程和技能操作的训练。接受中等教育之后, 有的学生升入专科或社区学院、大学继续深造, 有的直接找工作或者边工作边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在美国,要找到工作或者找到较好的工作,必须经过某一方面的技能培训,获得相应的专业资质。所以,美国人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已成为谋生的基本条件。

3、职业教育已成为终身教育

由于新科技、新产业带来了岗位技能的变化,促使人们必须接受新的技能培训。一些全日制学校,白天负责普通学生的培训,晚上则对成人在职人员培训,不少4年制大学也是如此。

4、职业教育特点显著

美国的职业教育特点体现在针对性、灵活性、自主性等方面。

( 1 )针对性。职业技术教育紧紧围绕经济的需求和劳动力市场运转。美国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学生,就像商品那样,看其能否在市场上产生价值,培养的学生如果有25%的人找不到工作,就意味着学校要关门,有的资助也是根据学生的就业率确定的。因此,学校开设专业、设置课程也针对社会所需劳动力的素质来确定。若某个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这个专业就得停办。教师教的课程不切合企业用人需要, 就要更改或停止。 这都迫使学校特别重视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各个学校都设有专门的顾问委员会,聘请企业界和社会有关知名人士定期为学校提供咨询,了解劳动力市场信息,以此调整专业和培养日标,改进教学手段,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2)灵活性。为了使学生培训后能找到工作,学校根据劳动力市场的要求和学生学习状况,可以白天学,也可以晩上学,上课都是讨论式,教师讲的很少,多是由学生提问。为了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一项以上的技能,在他们选学专业时就进行职业生涯指导和心理咨询,开出个性化的学习淸单,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理素质和爱好确定进行哪方面的技能训练。学理论和操作训练同时在课堂中交替进行, 教室、试验或实习室融合在一起。

(3)自主性。学校享有充分的治校权。由于政府不直接管理学校,各类行业协会、委员会也是从各自的职能对学校施加影响,而不能要求学校怎么办或者不能怎么办。因此,学校的管理受干扰少,办事效率高,学校创造性地形成各自的办校特色,使职业技术教育丰富多彩,富有生机。

美国对校长、教师实行聘任制。各州规定了校长、教师的任职条件。如在加州,要求校长要有硕士以上的学位,从事教育工作5年以上,并获得教学的执照。校长是公开招聘,应聘者准备好自己的申请书及证明自己资历和才能的材料参与考试。教师也有相应的要求,也要获得州政府颁发的教学执照,才能到学校应聘。学校每年都对教师进行评价,教师到规定的时间,要把准备好的教学材料、学术材料和学生测评交到学校。

四、对我院工作的七点建议

1、加强人文教育,提高学生素养

美国教授在授课时说:专业知识的更新速度快,大学的专业授课内容将永远滞后于企业的专业更新,而人文素养的培养将使得学生受益终生,是将来发展的根基。美国的城市学院、文理学院和科研型高校都把人文教育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课时比例大,内容丰富。大学一年级的课程多建立在人文素养教育基础上。人文素养课程通过历史、哲学、自然、行政管理学等多门课程达到提高学生素养的目的。

我校很多老师反映学生在校期间的专业课开设时间短、内容多,无法完成教学目标,通过本次学习,我认为我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应该更加重视学生的人文教育,结合专业特点,通过合理的课程体系建立和精彩的授课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拓展渠道,开展国际化办学

国际化办学是美国高校的通行做法,培训期间所访问的高校中,留学生和交换生比例达到学生在校生人数的30%以上。美国高校对来自中国留学生和交换生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与校方的讨论中,众多的城市学院对与中国的高职院校进行合作办学的意愿强烈,但是由于没有与中国高职院校的合作经验,缺乏对中国高职院校的了解无法向州政府申请项目支持。但此项工作已经列入工作日程,与美国城市学院的合作前景广阔。我院应抓住契机,及时了解合作办学信息,开展国际化办学,提升我院的办学层次。

750C

3、深入企业调研,深化校企合作

美国的城市学院和文理学院的办学都建立在企业调研基础上,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加州为例,城市学院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加州的优势产业,比如航空业、电影业、汽车业、土木工程行业。专业授课教师主要来自行业领头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骨干,授课内容贴近企业工作实际。课程中的实习课时在企业中完成,企业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考核。学生上课期间就可以在企业任职,再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理论课程学习,工作中发现问题,课堂上解决问题,学习效果好。我院应继续加大企业兼职教师的引进和教师进企业锻炼的工作力度,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提高我院办学能力。

4、强化专业指导,提高学习质量

美国的高校中没有专门从事学生管理的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主要由学生服务中心和学业指导老师来完成。由于人文教育的效果明显,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强,自主管理能力强。学校对学生的指导主要体现在学业指导上,包括学生的升学、专业选择、课程选择等都由学业指导老师帮助同学完成。我院在强化学生管理的同事,应加强学生的专业学习指导,教研室应不定期的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专业发展及岗位能力需求的专业指导,不仅仅让教师知道教学目的,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确每一门课的学习目的和工作中的应用,有的放矢的学习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5、立足自身实际,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美国职业教学中的实践教学与我国类似,包括校内实训和企业实习。校内实训的设备尽可能的在行业中占有领先地位,美国的城市院校的校内实训目标是引领行业的最新技术。3D打印机、机器人、特斯拉电动汽车都被广泛应用。美国Pasadena城市学院的机加工实训室落后的机床没有进行简单的淘汰,而是由师生组成联合攻关小组,进行升级,既节省了学院资金,又让学生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我院在校内实训中心的使用中应尽可能的教授学生最新的行业知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6、加强专业文化建设,凸显校园文化

美国的高校访问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每个学校不同的校园文化,一所名校、有特色的学校都应该有自身的文化和精神的传承。我院在校园文化的建设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美国高校中通过专业文化建设凸显校园文化建设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每个专业教学楼的走廊里都张贴有专业发展历史、地方发展概况、优秀学生、设备使用说明、流程图和专业最新文献供学生阅读,专业文化气息明显。有了专业文化建设的校园文化才有根基。

7、加强学生评教,提高教师的敬业精神

美国所有的高校老师都有一个评教系统,所有上课的学生都可以在系统中对教师进行评教并留言。选课的同学可以通过评教成绩和留言来选择课程的授课老师。教师的工作压力是很大的,但是给我们上课的众多教授对评教都有非常正面的理解和认知,学生评教对教师而言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是对教学工作成果的最有效、最直接的体现。给我们上课的David J. Karber博士已经82岁高龄,身患皮肤癌多年。但是他乐观的生活态度、令人敬佩的敬业精神给我们也给他的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老师的认可与敬佩也是学生学习的力量源泉。

9C0A

以上是本人赴美学习的收获和体会,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敬请指正!在介绍美国职业教育方面的内容时,结合本人这次培训并参考了国内学者的一些观点,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

地址: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

电话:0550-3854695 0550-385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