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2015年12月,信息技术中心成立,目前有工作人员5名,其中副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全部具备硕士学位。信息技术中心负责统筹学校校园网络与信息化建设。包括学校网络安全和智慧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组织落实数字化办学定位,起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规范,为网络安全提供技术保障。统筹学校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综合服务门户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维与网络安全等,配合校内业务部门推进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集成、运维和网络安全等工作。信息技术中心内设网络安全科、信息建设科两个科室。

网络安全科

1.负责制订本部门业务相关的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并根据业务发展及时修订和完善。

2.负责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运维规范、整体规划等的制订。

3.负责数据中心机房基础设施的管理与维护,负责校园网主干设备的管理、运行、监控、维护等管理工作,保管网络建设和管理资料。

4.负责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监控与管理,定期发布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运行报告。

5.负责学校VPN、邮件等基础网络支撑系统和其他网络监控、管理平台,虚拟化平台的管理与维护及其他部门服务器托管等工作;

6.负责与运营商、校内外相关部门开展网络管理及有关安全工作。

7.负责校内各类用户的教育网IP地址、公网IP地址、内网IP地址的分配与管理。

8.组织网络与安全相关技术的学习与研究,负责校内各部门网络管理人员的培训、网络安全活动周等主题活动。

9.负责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监控与管理,按期报送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年度工作报告。

信息建设科

1.负责起草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划、规章制度、标准规范。

2.负责制订本科室业务相关的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并根据业务发展及时修订和完善;负责应用系统建设的技术架构的选型,综合服务门户和学校主要应用系统的总体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负责决策支撑平台等数据类应用的建设和运维。

3.负责应用系统项目建设的统筹规划、立项、论证、监管、验收及技术支持等工作,以及信息系统的备案、安全防护与等保定级等工作。

4.负责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数据中心和统一信息门户等信息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制订数据采集、处理、存储与共享的相关标准与规范流程的编制。

5.负责学校门户网站群管理的技术支持,指导和监督管理各部门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6.负责“一卡通”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和用户服务,包括校园卡软硬件系统的维护、优化等;

7.负责全校计算、存储等相关设备资源的统筹规划、配置与共享等资源管理工作;负责基础应用的数据备份和系统恢复的规划、管理与实施,指导和协助业务系统开展数据备份和系统恢复。

8.负责面向全校师生的信息技术培训,包括信息化建设相关理论、信息系统使用培训等。

9.负责信息技术中心的资产管理工作。

(信息更新于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