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数控技术

    数控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数控技术是数字化控制技术的简称其主要作用是利用计算机控制设备进行加工。在智能制造、工业4.0等大环境下,中国制造业孕育着巨大的市场及未来,然而数控机床的使用、维修、维护人员非常紧缺,再加上数控技术专业人员从业面非常广,可在现代制造业的模具、钟表业、五金行业、中小制造业、从事相应企业的机械设计、电脑绘图、数控编程、数控机床操作等工作,所以目前现有的数控技术人才无法满足制造业需求,且人才市场储备不足,因此前景广阔。

    二、培养方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敬业精神、责任意识、诚信品质、熟练掌握数控加工工艺和数控加工程序编制,能进行数控加工设备的操作和数控设备的调试维护,能胜任现代企业生产和管理第一线的需求,能使用CAD/CAM专业软件进行工艺设计和NC加工复合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三、就业目标

    数控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方向可分为:数控加工制造企业、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数控机床售后服务企业。

    数控加工制造企业主要可从事相应技术岗位如:数控编程工程师、数控机床操作员、产品质量控制工程师、3D打印工程师等。

    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主要可从事相应技术岗位如:CAD/CAM软件应用工程师、机械设计师、机械工艺师、逆向工程师、车间主管等。

    数控机床售后服务企业主要可从事相应技术岗位如:数控销售顾问、数控机床调试工程师、数控机床售后工程师、数控机床二手评估人员等。

    我院数控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安徽省皖东地区兼顾长三角地区机械设计与制造相关企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就职企业有:安徽信盟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滁州意特利数控智能有限公司、明光三友电子有限公司、马鞍山福臻科技有限公司、芜湖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科翔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华强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康佳同创电器有限公司、全柴集团等。

    四、主干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课程、行业基本能力课程、岗位专项能力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创新创业模块、个性拓展模块、能力拓展模块7个大的教学模块构成。各个模块的课程开设如下所示:

    1.通识课程: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实用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

    2.行业基本能力课程: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工程图及CAD、电工电子基础、机械工程材料、车工实习

    3.岗位专项能力课程:三维建模与应用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数控加工技术、数控机床装调技术(Fanuc)、UG自动编程、数控车床实训、数控铣床实训

    4.专业选修或方向课程:模具设计与制造、金属切削机床、产品设计与快速成型、机械制造技术、夹具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模具装配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智能制造单元维护与检修、金属切削刀具

    5.创新创业模块:大学生学习与职业发展指导、创新创业教育、机器人应用技术、多轴编程与加工技术

    6.个性拓展模块:人才培养方案的《公共课选修表》

    7、能力拓展模块: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拆装实训、工程力学、机床电气控制及PLC、模具CAD技术、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塑料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CAE技术、焊工实习、模具拆装与测绘、钳工实习、特种加工技术、跟岗实习、毕业设计

    课程体系充分考虑了目前工业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各项能力要求订制,遵循知识技能的够用、实用原则,突出了实践教学在整个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同事课程体系充分考虑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让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进行“选课”,体现了对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展。

    五、实验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

    本专业校内教学与实训资源充足,配备机械综合实训中心、企业合作一、二车间、3D打印与逆向扫描实训室、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1、2、数控机床装调实训室、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实训室。配备先进的奥地利双系统大型三轴立式加工中心、亚龙YL-569型OimateTD数控车床维修实训设备、亚龙YL-569型OimateMD数控维修实训设备、爱德华三坐标测量仪、苏州新火花机床、三维天下三维扫描仪、创立德3D打印机设备;拥有UG、Pro/e、SolidWorks、Geomagic Design X、Adams、ZBrush等CAD/CAM/CAE软件以及数控编程仿真与数控维修仿真软件,这些软硬件为教学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

    图1 企业合作一车间 图2 数控装调实训室

    图3 3D打印与逆向扫描实训室 图4 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1

    图5 专业教师指导学生数控车床实训 图6 校内学生技能大赛数控车床项目

    本专业不仅需要掌握深奥的理论基础,也掌握熟练的机械设计能力、产品三维建模能力、计算机数控编程能力、还需要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图7 学生作品-3轴数控铣加工零件 图8 学生作品-FDM 3D打印产品

    图9 学生作品-基于Arduino的自动浇花器 图10 学生作品-多轴数控加工零件

    2.校外实训

    此外与众多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进行职业能力专项训练、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部分合作企业如表1。

    图11 校外实训基地考察

     图12 专业教师校外实训基地调研

    六、师资团队

    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目前拥有专兼职教师总数达到25人,高级双师2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25%,专业教师中双师素质比例达到70%,省级专业带头人1名,具备企业工作经历的技术型专业人员2名;骨干教师8名;实习实训指导教师4~6人。专兼职老师梯队较为合理,中、青年教师居多,专业教学团队建立了专业教师与企业紧密联系的制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优质核心课程建设、工学结合课程教学和顶岗实习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专业课教师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拥有硕士学历及以上的比例较高,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上职称和技师职业资格,在教学一线工作3年以上,能指导本专业实践教学。专任教师承担省级科研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近20项,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多位老师主编和参与编写省部级规划教材。兼任教师来自企业工程技术岗位,从事机械设计、模具设计、数控编程、数控维修工作。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实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专业特色

    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主要表现在:

    1.注重实践、强调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

    针对专业特色建立了数控一号、二号项目化车间、数控机床装调实验室、CAD/CAM虚拟实训室,将课程搬到实训室,理实一体化教学、考核。

    2.学历教育与技能教育有机结合

    通过3年学习,达到毕业要求可获得全日制大专文凭,同时依托学院成教部的技能鉴定站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行业委员会技能鉴定点,加强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的沟通,使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实行“双证书”制度

    3.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实行“2.5+0.5”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学习2.5年企业顶岗实习0.5年,将学生在学校学习的知识与企业的实际需要相结合,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为走向工作岗位做好铺垫。

    4. 就业、升学两不误的深造机制

    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鼓励优秀学生进入本科学校进行深造,近几年本专业均有学生通过安徽省专升本考试升至办本科院进行深造,也可通过专接本形式获得本科文凭,为学生后续报考研究生等更高学历做好准备。对毕业后就业的优秀学生,推荐至行业内重点企业进行就业。

    自2018年以来本专业学生参加安徽省技能大赛获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若干,其他各项省赛行赛均取得较好成绩。

    八、优秀学子

    唐玉程,2014级(2017届)数控专业毕业生,昆山大西洋刀模有限公司,销售代表。

    蒋幸运,2014级(2017届)数控专业毕业生,常州神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项目主管。

    成 龙,2014级(2017届)数控专业毕业生,安徽扬子安防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代表。

    纵 升,2014级(2017届)数控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被蚌埠学院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机自动化(专升本)录取。

    陈 咪,2014级数控专业,毕业后从事工厂现场质量检测、质量管理,现在扬子安防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

    昝帅杰,2015级(2018届)数控专业毕业生,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质量控制工程师。

    杨继开,2015级(2018届)数控专业毕业生,芜湖科翔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质量控制工程师。

    韩文彬,2015级(2018届)数控专业毕业生,昆山佳仕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调试工程师

    朱红军,2016级(2019届)数控专业毕业生,意特利(滁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数控机床操作、编程、机床电气装调,现已成长为该公司的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