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模具设计与制造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我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于2003年12月由安徽省教育厅批准设置,2008年被确立为院级“特色专业”,并且于2011年10月被安徽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批准为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专业项目,并获得250万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2016年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为安徽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现为全国模具工业协会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模具生产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操守和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模具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转移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工装工具制造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模具设计、成型工艺、模具制造、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目标

    经过三年的学习,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模具制造行业的生产和管理第一线,运用模具加工技术和相关工程技术,以计算机和CAD/CAM软件为主要信息工具,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装配与维护、加工工艺规程制定、质量检验与质量管理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的学生就业面向:模具设计人员、模具加工工艺人员、模具制造及装配调试人员、模具产品质量检验人员、模具设备操作与维护人员。

    职业方向

    (1)继续深造的本科专业主要为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根据学生兴趣,也可选择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以及材料类专业。

    (2)可升迁的岗位

    在以后的工作中通过技术培训,参与项目研究、产品开发等生产实践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本专业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后,可升迁为模具设计与制造的技术员、技师、工艺师等;还可升迁到相近的机械设计与制造类其他岗位,担任技术员、技师、工艺师等。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课程、行业基本能力课程、岗位专项能力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创新创业模块、个性拓展模块、能力拓展模块7个大的教学模块构成。

    包括:模具材料及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三维建模与应用技术、模具制造技术、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塑料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CAM技术、模具CAD技术、模具数控加工技术、模具CAE技术、特种加工技术、模具修配与维修技术、模具钳工工艺学、创新创业教育、工商企业管理。

    1.通识课程: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实用英语、体育、高等数学Ⅰ、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语文。

    2.行业基本能力课程:机械制图、AutoCAD、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模具材料及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三维建模与应用技术(UGNX)。

    3.岗位专项能力课程:模具制造技术、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塑料模具设计与制造、模具CAM技术(UG自动编程)、模具CAD技术(UG注塑模具设计)、模具数控加工技术。

    4.岗位方向能力课程:

    (1)模具设计方向:模具CAD技术、模具CAE技术、工业产品设计与快速成型。

    (2)模具制造方向:特种加工技术、模具修配与维修技术、模具钳工工艺学。

    5.创新创业课程:大学生学习与职业发展指导、就业准备与创业体验、创新创业教育、工商企业管理。

    6.素质拓展模块:《公共课选修表》。

    7.能力拓展模块(专业选修课程):现代制造技术、机器人应用技术、PRO/E机械产品设计、质量管理与认证实务、机床电气控制及PLC、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机床装调技术、金属切削机床、多轴编程与加工技术、夹具设计。

    五、教育环境、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有包括专业骨干教师和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确保专业课程设置符合行业需求。

    模具专业借助中央财政支持的有利条件,加大实践教学条件投入,现有模具CAD/CAM实训室(64台计算机)、模具拆装实训室、钳工实训中心、车铣实训中心有CK6141数控车床30台、数控铣床7台、立式加工中心11台、卧式加工中心2台、立式四轴联动加工中心1台、车削中心1台、数控线切割3台、数控电火花1台,液压气动实验室、冲床、注塑机,挤出机、剪板机等各类设备齐全,建有模具拆装实训室、模具CAD实训室、注塑车间、冲压车间、模具加工校内工厂,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实习操作条件。

    本专业与滁州市多家企业合作,创建了多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和专业技能培训岗位,保证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与企业的生产实际紧密联系,真正实现了学校和企业“零距离”。

    六、师资团队

    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2名,教授2名,副教授5人,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院级教学名师2名,专业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含在读研究生)占95%以上,双师型教师占教师队伍的100%。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全部为高级工或技师职业资格。模具专业教学团队为安徽省优秀教学团队。

    本专业教师共主持安徽省级重点教研课题1项、院级项目8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院级教学成果奖3项,已建设有省级精品开放资源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4门。本专业教师获得专业相关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14项; 并指导学生在省技能大赛、行业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七、专业特色

    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和“修能致用、笃学致远”的校训精神,立足滁州,服务安徽,面向“长三角”,以社会需求为前提,校企合作为平台;以素质教育为核心,能力培养为重点。以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模具装配的工作过程为主线,实施 “学训一体、分段级进”的课程体系。同时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办学。

    学生在校可考取钳工、车工、数控操作工、制图员、模具工等相关中、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优势,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

    各类技能大赛,展身手。

    八、优秀学子

    邵红光,2007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自主创办滁州精澳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李让虎,2007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在滁州舜宇模具有限公司担任技术部部长。

    张林刚,2009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在安徽奥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担任技术主管。

    丰志,2012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自主创业,创办安徽富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王文坤,2014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在滁州印科塑模有限公司担任模具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