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共卫生 >> 正文


运动锻炼与合理膳食



作者:徐先强     发布时间:2023-05-3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营养膳食,可以增进健康体魄,调节精神状态,还能够提高自身免疫力有效预防疾病发生。膳食营养提供了维持人体的热量和正常的生理需要,合理的膳食是运动锻炼效果的有力保证,运动锻炼和营养膳食两者的共同推进才是增进健康的最佳方式。

任何形式的运动都均以能量消耗为基础,然而人体可以快速动用的能量储备是有限的,因此运动锻炼者应注意摄取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如:大米、小麦、玉米、番薯、大豆、马铃薯、胡萝卜、桃子、葡萄、香蕉、甘蔗、甜瓜、西瓜等等,来保证体内有充足的糖原储备,以满足运动锻炼过程中ATP的再合成速率。

运动锻炼后,运动者身体功能的恢复在于恢复身体的能量供应及储备,这就需要合理的膳食营养为运动锻炼者提供物质能量保障,同时也能防止运动损伤。

食物摄取应当营养均衡且多样,包括谷物、蔬菜水果、奶及奶制品、水产品、肉、禽、蛋、豆及豆制品等食物,除此之外,食物摄取还应当饥饱适当,使热能和蛋白质的摄入与消耗相适应,这可以避免超重和消瘦的现象发生。注意油脂类摄入适量(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会使血液中的胆固醇明显增多),适度增加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能刺激肠道蠕动减少便秘,对心血管类疾病、糖尿病等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少吃甜食、合理搭配三餐(早中晚的全日总热能比例为3:4:3),食物的数量应该满足运动锻炼能量消耗的需要,通过适当的运动锻炼和合理膳食才能够使保持适宜的体重和体脂,才能够拥有健康且标准的身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