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寝室6S管理办法


作者:公寓科     发布时间:2019-03-0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一、什么是6S

16S是整理(SEIRI)、整顿(SEIION)、清扫(SETSO)、清洁(SETKETSU)、安全(SAFETY)、素养(SHITSSUKE)的简称。

2、现在企业大量使用6S管理办法,能起到发现异常,减少损失,提高效率,养成习惯,提高素质,提高品位,形成文化的积极作用。

3、学生寝室的6S管理的目标:企业需要6S人才,学院培养6S人才。学院用现代企业6S标准来管理学生寝室,是培养同学们养成企业所需的个方面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最终实现学院培养人才和企业所需人才的零距离对接。

46S绝不只是卫生管理一个方面,6S是对一个人素质的全面培养和提升。

二、学生寝室6S规范标准

㈠、整理规范:

1、各楼层各寝室要根据寝室内住宿人数和设施条件确定个人“常用物品”、“不常用物品”、“不需要物品”。

2、把“常用物品”留下来,把“不常用物品”收起来,把“不需要物品”坚决清除出去。

3、“常用物品”是指必须经常使用的物品和恰当的装鉓品。如:餐具、水瓶、书籍、电脑、季节性衣物等。

4、“不常用物品”是指过季节衣物,多余的衣物,不常用的箱包、书籍等。

5、“不需要的物品”是指不需要的衣物、日用品、包装物,学校明确禁止使用的物品,占用空间有碍寝室整洁、美观的其他物品。

㈡、整顿规范:

常用物品要明确合理的位置,统一定位规范摆放整齐,以求整洁有序,美观大方。

㈢、清扫规范:

值日生每天要打扫寝室内地面,把垃圾装袋后并送入垃圾房内,全体人员具体分工每周一中午对寝室内玻璃、墙壁、门头、床下、阳台、卫生间进行一次彻底全面的大扫除。

㈣、清洁规范:

1、各寝室要制定《值日表》、《大扫除责任区分工表》上墙。

2、根据寝室内设施具体情况制订:整理规范区中要求区分的《随季节性变化的“常用物品”、“不常用物品”、“不需要物品”区分表》,制定《常用物品摆放》、《不常用物品摆放规范》,并严格执行。

㈤、安全规范:

1、学校学院和宿管中心制订的有关人身和财产安全管理制度和健康卫生管理制度。

2、杜绝夜不归宿、使用大功率电器、留宿外来人员、不团结、破坏公物等事件发生。

㈥、素养规范:

1、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2、遵守公共秩序,服从管理。

3、讲文明,讲礼貌。

4、戒除抽烟,乱倒污水,乱抛杂物、赌博等不文明行为。

三、6S寝室认证办法

㈠、实施6S管理实施的机构: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公司宿管中心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是6S寝室认证机构。欢迎、鼓励并接收各系部、各班级、各寝室积极组织申报6S寝室认证。

㈡、获得6S寝室的待遇:

寝室6S管理是培养广大学生文明素质和文明行为的平台,能获得寝室6S认证的寝室是学校文明场所,能获得寝室6S证书的学生是文明素养高的学生,学院、公司、学生处应大力表彰和鼓励。

1、每学期学生认证达60%,授予系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6S管理先进单位”称号,授予系书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6S管理先进工作者”,并由学院给予奖励。

2、凡在学期内不能获得学生寝室6S认证的学生,取消奖学金和优秀评选资格;获寝室6S认证也是学生申请入党的必备条件之一。

3、学生毕业时,宿管中心提供6S档案和6S推荐信各一份。

㈢、申请6S寝室所需提供的材料:

1、《寝室值日生表》1份;

2、《寝室大扫除责任区划分表》1份;

3、《寝室6S整理规范》1份;

4、《寝室6S整顿规范》1份;

5、《寝室文明公约》1份;

6、每人1寸照片1张。

㈣、审批6S寝室程序:

1、认证小组在接到申请三天时间内,对申请寝室人员的前一个月就寝检查记录、安全检查记录、违纪检查纪录、卫生检查纪录进行统计,若在各项检查中有较大违纪和经常违纪的寝室,认定一月后重新申请并将结果公告。

2、认证小组在接到申请后一周内对申报寝室上报的认证材料进行审查,必要地给予指导,提出意见,退回修改。

3、由宿管员连续十五天检查并填写《6S寝室认证复查管理表》。

4、在一个月时间内,召开专门会议,审查有关材料,决定该寝室能否授予《6S认证寝室》,并将结果公告。

㈤、6S寝室的后续管理

宿管中心在日常检查中,对每月检查超过2次不符合6S标准的寝室,记为当月不合格,一次警告,二次通报,三次取消该寝室的6S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