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部新闻 >> 正文
传媒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开展线上教师座谈会
2022年05月12日 09:59 传媒与设计学院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了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保障下阶段教学运行、教学管理及各项教学工作稳步推进。5月11日下午,传媒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系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线上教师座谈会,重点了解教师对教学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传播策划、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的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系主任李雯雯主持。

会上,李雯雯总结前期教学工作并传达学校教务处文件精神,部署下一阶段教学运行和建设工作。与会教师就开学后线上线下课程的教学情况展开深度讨论,交流日常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中包括:如何及时掌握线上课程学生学习效果、如何调动软件课程的趣味性、如何有效杜绝部分学生“云端挂课”的现象等,老师们分享了各自线上线下教学运行与管理的经验。

在韩攻读博士的周勇老师表示,线上课程可以通过多平台交互、“远程连麦”等措施,增强课程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承担《实验动画》课程的王一超老师提出,结合岗位需求导入案例教学法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自驱力;外聘老师张玥提出线上教学需要严格把控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要关注学生心理认知特点,利用教学辅助软件的连麦、签到、小测和作业等功能,加强在线课堂的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满意度。

最后,李雯雯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一是线上教学对教师备课要求更高,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教学内容要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教学设计要从设计学习活动入手,想办法让学生有效地动起来。二是关注学生学习状况。要重视学生线上学习的态度与质量,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反馈学生的反馈。三是要充分发挥教育与教学的协同作用,融入课程思政、多维度更新教学方法,推进教学目标,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本次线上座谈会既是近期教学工作的一次总结会,也是教学方式改革的交流会。下一步,数字媒体系部将汇总梳理教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院部,继续加强落实优化和改进教学管理工作,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雯雯

审核:闻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