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选用、征订管理办法
2015年12月07日 00:00  点击:[]

为了进一步规范教材选用、征订管理,健全教材选用制度,确保高质量、高水平的教材进入课堂,保障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特制订本办法。

一、教材选用的原则与要求
    1.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要求,针对学生素质与职业技能的培养目标,选择科学、规范、实用的教材。
    2.优先选用部、省级规划教材,或选用适合我院学生实际的优秀教材、自编教材。
    3. 同一课程,相同专业或专业群 ,招生对象也相同的,应选用同一版本的教材。一门课程原则上只选用一种教材。
二、教材选用征订程序
    1.教材按学期征订,教研室主任组织召开教材选订工作会议,由主讲教师推荐,会议讨论决定选购教材的名称、版本与数量等信息,并认真填写《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选订申请表》(见附件1,每种教材按实际学生数征订,实行零库存),交系部教学秘书按班级汇总《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单》(见附件2)。
    2、教学秘书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选订申请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单》报经系部主任审核签字盖章后(电子稿、纸质稿各一份)一起于每年5月上旬(12月上旬)以前报教务处,教务处对选用教材进行审核后,再通过市招标局公开招标采购、发放。
    3.教材在征订过程中,供书方有问题(如:信息不准确或市场无货等)而无法征订的,教材管理员及时通知到相关系(部), 相关系(部)须在一周时间内调整。
    4.每学期在开学第二周办理一次补订。由系(部)填写《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选订申请表》,经系(部)主任审批后,到教务处办理补订手续。
    5.选用校内教师编写(主编、参编)的教材(提供样书),必须按要求填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编写申请表》(附件3),履行申批手续,否则不许征订。若使用非正式出版的自编讲义(实习、实验报告等)由系(部)审定,需列在计划内。
    6. 对超过时间要求,教研室提不出统一意见、或不提交选用清单的,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务处有权根据以往使用情况和教材出版信息,择优选购。未出版或正在出版中的教材,为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原则上推后一届使用。
三、教材选用征订管理
    1.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教材的编写、评价、推荐、选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定期研究和解决教材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教务处负责教材选用的审批和日常管理,未经教务处审批,任何其他部门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和任何形式,向学生发售、推销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等。
    3.各教学系部负责教材选用,应从提高教学质量的高度,不断加强教材的“精品意识”,努力提高教材选用质量。
    4.教务处和各系部应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研究,鼓励我院教师编写教材,及时组织对教材的跟踪调查和信息反馈,开展教材评价和评优工作,进一步推进教材选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和现代化。
四、教材验收、发放
    1.预订教材到位后,由教学秘书领取教师用书,并组织相关教师对教材的名称、版本、质量等进行核查,如有问题以便教务处及时与供书方联系。
    2.学生用书,各系(部)以班级为单位,根据教务处通知的时间安排,由辅导员(或班主任)带学生到教材库领取。
    3.对残损或有其它质量问题的教材,学生在领取教材一周(或开学一周)内到教材库办理更换。
五、教材费用
    1.学生教材费,在学生入学时由财务处一次性预收,高职和技师学生800元,中专与中技学生600元,毕业时多退少补(中途离校按实际领用结算)。
    2.每学期结束前,由教务处统计各班级教材费用统一报财务处。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发放管理制度  教函[2010]04号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教材选用的规定  教函[2010]23号废止。)
 
附件: 1.《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选订申请表》
        2.《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征订单》
        3.《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编写申请表》
    (附件1、附件2、附件3电子稿从教务处网站下载)
 
 
 
 
                                               
 
 
 
 传媒工程系 
2015年12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