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传媒与设计学院:举办“南京太仆寺对滁州文化的影响”学术讲座
2023年05月19日 09:20 传媒与设计学院 点击:[]

5月18日晚,一场题为“南京太仆寺对滁州文化的影响”的讲座在致学楼411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吴涛老师主持,史晓云副教授主讲, 22级艺术设计、22级传播与策划和22级动漫制作技术班100多位同学聆听了讲座。




史老师先对滁州在明代的地理位置以及明太祖在滁州设立管理马政的中央机构---太仆寺和更名为南京太仆寺等情况做了概述,接着从明代中后期马政衰变引发的南京太仆寺职事内容的演变、财政收入的变化以及官员工作性质和精神文化追求的转变等进行了解读。特别对南京太仆寺影响滁州文化建设的原因以及对滁州文化建设的贡献做了重点剖析,最后史老师总结:南京太仆寺对滁州的贡献不仅体现在亭台、书籍、学宫等物质形式上,太仆寺官员的诗文题咏等文化活动赋予了这些物质存在以精神内涵,他们参与了滁州见贤思齐、先忧后乐、顺适自得等地方文化精神的构建,延续了城市文脉,提高了城市文化品味。




整场讲座座无虚席,精彩处不断爆发出热烈地掌声,同学们对明代的马政机构---南京太仆寺的职能以及南京太仆寺对滁州文化产生的巨大影响有了更深地了解。

讲座后,史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建议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去南京太仆寺实地参观考察。史老师鼓励同学们深入研究和挖掘滁州地方传统历史文化,把握其精神内涵,把它广泛应用于现代设计中。



                                                 作者:史晓云

                                                 审核:闻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