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七届学生技能大赛规程 -----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
2021年05月13日 16:55 传媒与设计学院 点击:[]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服装设计与工艺

二、竞赛目的

通过大赛进一步明确服装类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引领高职服装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夯实学生专业知识、技术的熟练程度,锻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扩大服装类专业的影响力,展示校服装专业教育教学成果。

三、竞赛内容

本赛项根据高职院校服装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结合现代服装企业科技发展与技术创新的人才需求,围绕服装设计创意、计算机绘图、服装立体造型与裁剪、服装工业制版、服装缝制与整烫等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核心技能,设计出针对服装设计和服装工艺技术两种岗位对应的知识、素质、技能竞赛内容。

本赛项竞赛内容包括服装设计服装制版与工艺两个分赛项

(一)服装设计分赛项

采用现场决赛方式,比赛内容包括创意服装设计、服装拓展设计、服装立体造型三项技能竞赛。


比 赛 内 容

配时

分值权重

第一项

创意服装设计

3小时

30%

第二项

服装拓展设计

3小时

30%

第三项

服装立体造型

4小时

40%

合  计

10小时

100%

第一项:创意服装设计

针对本次大赛主题,结合品牌市场定位和流行元素,创意设计1款女装。作品要求:

1.运用电脑绘图软件,绘制彩色服装效果图(A3幅面)和全套服装前、后身的彩色平面款式图;

2.配以不少于300字的设计说明。

第二项:服装拓展设计

从所完成的该款创意服装设计方案中提取核心设计元素,进行命题服装类别拓展设计,即根据赛项命题组确定的1个类别服装(如礼服、春秋外套、衬衣、连衣裙、风衣、大衣等),拓展设计3款服装组成一个系列。作品要求:

1.运用电脑绘图软件,绘制前、后身的彩色平面款式图;

2.灵活运用原服装的设计元素,创意延伸,拓展恰当,符合服装类别特征,市场定位和价值体现突出;

3.按1-3进行款式序列编号,页面打印设置A3幅面;

4.在计算机上新建一个文件夹,以选手的工位号命名,然后将创意服装设计效果图和平面款式图、拓展设计平面款式图等全部图形文件以及设计说明文档存入该文件夹。

第三项:服装立体造型

在服装拓展设计的3款服装中,由赛项命题组确定1个款式号,选手现场进行该号服装款式的立体造型。要求:

1.用坯布在人台上完成衣身的立体造型;

2.通过任意的结构设计方法,完成领袖造型;

3.服装组合合理,别针不少于50%,能够完整地从人台上取下来,充分体现设计的造型效果。

(二)服装制版与工艺分赛项

采用现场决赛方式,比赛内容包括服装立裁制版、样衣裁剪制作两项技能竞赛。

比赛项目

比赛内容

时间

配分(%)

第一项

服装立裁制版

4.5小时

40

第二项

样衣裁剪制作

5.5小时

60

合  计

10小时

100

第一项:服装立裁制版

根据命题要求的款式造型与风格,制作该款服装面料的工业样板一套(含裁剪样板和工艺样板)。作品要求:

1.按165/84A的规格号型设计服装主要控制部位规格尺寸,用坯布在人台上进行前后衣身的立体裁剪(在人台上完成立体裁剪造型后,由赛场工作人员拍照并以工位号存档)

2.将立裁衣片转化成平面样板;

3.在衣身样板基础上配衣领与衣袖。

第二项:样衣裁剪制作

依照第一项竞赛内容制作的工业样板,进行样衣的裁剪与缝制。作品要求:

1.使用统一提供的面料;

2.将制作完成的样衣穿在人台上进行立体展示。

四、竞赛方式

服装设计分赛项,每支队伍2名选手组成;服装制版与工艺分赛项,每支队伍2名选手组成。两个分赛项均为团体赛

六、成绩评定及奖项设定

()评分细则

1.服装设计分赛项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分值权重

评分方式

创意服装设计

(30分)

创意设计能力:紧扣大赛主题,体现流行趋势,有原创艺术性,有鲜明的风格,表现时尚潮流。

30%

根据服装效果图表现技法和设计创意评分

表现技法:人体形态自然美观,时装造型、结构表达准确,色彩搭配协调,面料肌理表现得当,绘画技法熟练。

30%

整体效果:能够注意服装的整体搭配效果,注意服饰配件的设计与运用。

20%

数量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数量的款式设计。

10%

设计说明:清晰表述服装设计灵感来源、设计风格、流行元素的运用以及服装造型、结构、面料、色彩、工艺的特点。

10%

服装拓展设计

(30分)

设计能力:设计元素运用得当,时装系列感强,符合形式美法则,有原创艺术性,有鲜明的风格,表现时尚潮流。

30%

根据服装系列款式图设计水平评分

款式绘制:充分体现服装廓型、比例、工艺和结构特征,绘图规范。图面干净,线迹清爽。

30%

色彩效果:色彩搭配协调,注意流行色的运用,表现得当,有层次感,面料肌理充分体现。

20%

整体效果:能够注意服装的整体搭配效果。

10%

数量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数量的款式设计。

10%

立裁造型

(40分)

结构设计能力:能正确的选择服装平面结构设计和立体裁剪的方法,熟练运用结构设计方法和制板技术,工具运用自如,操作规范。

30%

根据服装造型效果评分

造型款式效果:准确地实现服装造型,以及服装款式的局部形态、工艺形式,服装松量控制得当。

30%

工艺制作选择:对服装材料特性和工艺处理方法有一定理解,并能准确地在服装上表现。

20%

总体效果完善:固定针法娴熟精准,服装总体效果干净、平整,能体现服装设计的造型、款式、工艺。

20%


2.服装制版与工艺分赛项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分值权重

评分方式

服装立裁

(20分)

各部位尺寸制定合理。

15%

采用现场评分与观看立裁照片细节评分结合

各部位放松量合理,造型美观。

30%

衣身结构平衡,无起吊、起皱现象。

20%

立裁操作规范,针法熟练,标记准确。

20%

拓样结构准确,线条圆顺。

15%

服装制版

(20分)

服装样板齐全,无缺片,规格准确,在规定的公差范围内控制部位规格允差±0.2cm。

25%

审核服装样板评分

制图线条清晰,顺直流畅。

10%

袖子与衣身协调,造型美观,结构准确,袖山吃势合理,各对位点标注准确。

20%

领子造型符合款式要求,结构准确。

20%

每片样板须标注齐全,是否缺主要标记、次要标注或漏缺标注。

10%

服装样板各部位放量准确、合理,曲线顺畅,标注齐全。

15%

样衣裁剪制作

(60分)

规格准确,在规定的公差范围内,控制部位规格允差±0.5cm。

15%

根据样衣穿着效果评分

外型优美,线条流畅。

20%

工艺精致,装领、装袖等相关部位吃势均匀,裁配合理。

30%

部件制作完整,工艺设计合理,无遗漏等现象。

15%

手工部位无漏缝、缺缝等。

5%

熨烫到位,无烫黄、极光现象。

10%

用料合理,排料合理,使用统一由大赛提供的材料。

5%

()奖项设定

每个竞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前三个奖项数量分别按本项目参赛选手人数的10%、20%、30%确定。其余为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