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风情

联系我们

  • 电话:0550-3854622
  • 传真:0550-3854624
  • 邮编:239000
  •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
  • 招生就业处
  •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一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滁州风情 > 正文

地名来历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admin

  滁州得名于滁河,滁河古呈“涂水”, 滁州由古代“涂中”沿革而来。滁州地名从“涂”到滁的演变,是古人对客观发展的认识在造字法上的运用,可以用来解析滁州山水形胜的地理特点。

  涂是一个形声字。从水从余,在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读作tu,指的是发源于四川益州流向云南一条河流(即今天的牛栏江)。江淮人借用同一个字“涂”,而发出了不同的音称作“涂chu水”,也只是声母的差别。 须知,古代有一些汉语地名,实际是用汉字形式保留下来的古民族语的译音。长江中下游地区曾经历了淮夷、吴、越、楚等氏族部落和封建王国时期,发音演变复杂。作为汉字的“涂”在使用中还有多种义项,

  “涂”也通“除”,涂月即农历十二月,除夕即十二月底。

  “滁”字的出现,代替了“涂”,专指地名而别无他意,这是古人的一个创造。滁仍然是一个形声字,但也有会意字的内涵。单独成字楷书写作“阜”,多与土山、山陵、高下、建筑物或地名有关。“余”在甲骨文中也是象形字,表示房屋建筑。“氵”加“阝”加上“余”,表示有水有山有城池建筑的地方就是“滁”,同时也保留了古字chu的读音,形声加会意,多么符合地理事理,真是妙极了。

  然而,一个文字的发明使用到普遍被社会接受,要经过漫长的实践检验。“滁”字的发明和流行,根据资料推断当在南北朝到隋之间。北魏北齐时期,这一带曾置过临滁郡。隋开皇9年(公元589年)正式设置滁州。隋以后,滁州、滁河作为州名水名,逐步沿用下来。唐《六典·淮南道》有注云:滁水出庐州之梁县(今肥东梁园)。滁河代替“涂水”,正式见于唐代典籍,故《辞海》注:涂水,古水名,唐改“涂”作“滁”,即今安徽省滁河。直到北宋初,文字学家徐铉整理审核东汉许慎《说文解字》,才把“滁”字作为新附字收入其中。

 

信息来源:市地方志办公室


上一条:山川河流    下一条:人文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