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风情

联系我们

  • 电话:0550-3854622
  • 传真:0550-3854624
  • 邮编:239000
  •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
  • 招生就业处
  • 电话:0550-3854668 3854669 3854670 3854671
  •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2188号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一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滁州风情 > 正文

人文景致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admin

  千年历史谱写出无数辉煌的篇章,锦绣山河孕育出不朽的千古绝唱。史志记载这里“山川之峻秀,城郭之宏丽,风俗之敦庞,名宦人物之奇瑰雄杰”,堪为一方名郡。晋元帝司马睿曾避难琅琊山,给这片高深莫测秀美不露的山岭蒙上一层神秘的“皇室面纱”;韦应物出任滁州刺史,被名山胜境西涧灵秀所陶醉,诗情勃发;欧阳修官场不畅,遭贬发配,滁州山水蔚然深秀,野芳幽香的绝美景致,消除他心中的阴霾,沉醉山水之间也;辛弃疾饱受战争灾难之苦,视滁州为抗金坚不可摧的防线,振奋作为,政绩显著;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皖东水土孕育他天地之精灵,气壮山河之胆魄和绝世的聪明才智,从一个草根平民登上黄龙宝座;被喻为讽刺小说之鼻祖的吴敬梓,誓做封建社会的叛逆者,写出中外传诵的名著《儒林外史》,将科举制度下的知识分子刻画的淋漓尽致栩栩如生。抗倭名将戚继光、孝行千秋朱寿昌、皖东状元戴兰芬、皖东敌后抗日成千上万无数的英雄们……这一连串响亮的名字,构建滁州悠久历史背后深厚而灿烂的文化底蕴。
  滁州全境名胜古迹众多。拥有国家森林公园4座,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9个,各类景区景点40余个。琅琊山4A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滁州市区西南郊,面积约115平方公里。琅琊山古称摩陀岭,东晋元帝司马睿任琅琊王时曾避难于此,改称琅琊山。2001年1月11日琅琊山森林公园成为全国首批获得AAAA级旅游区(点)称号的风景名胜区。醉翁亭居全国四大名亭之一,有“天下第一亭”的美誉。凤阳县城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留下诸多明文化遗迹,在城区及近郊主要有明皇陵、明中都城遗址、明中都鼓楼、龙兴寺等景点。明皇陵、明中都城遗址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区。中都鼓楼又称“中都谯楼”,国家AAA级旅游区,位于凤阳县城镇中心偏南。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是用来报时的建筑,为明中都城主要建筑之一,规模是后来建造的北京鼓楼的4倍。
  滁州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农历正月初九是传统的琅琊山庙会,每逢此日众多香客信士来到寺院烧香拜佛,周边地区的群众纷纷奔赴寺院进香结缘,祈祷平安。近年来,庙会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庆丰收、旅游观光、商业贸易的集会。参加庙会表演活动的有花鼓、花船、龙灯、杂技、魔术等地方传统的文化娱乐节目,游人遍及江淮两岸 ,有上海、南京、扬州、蚌埠、合肥诸多城市的客人,达十万余众。
  2003年举办首届醉翁亭文化旅游节,中央电视台负责策划编导和组织演出的大型专场文艺演出,以“相聚滁州、万众欢乐”为主题,推出系列文化、经贸活动。
  2008年11月9日晚,“在希望的田野上”——首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滁州唱响,“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2000多名演职人员、农民歌手和农民喜爱的艺术家,用合唱、对唱及原生态等演唱方式,倾情演绎独具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民歌民曲。专门为歌会新创作的《中国农民》、《小村故事》等5首歌曲紧扣“歌颂改革开放、歌颂美好家园、歌颂和谐新农村”主题,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当代农民求富、求知、求美、求乐的追求和向往。此后,在滁已连举办四届中国农民歌会。
  “凤阳花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市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项目有凤阳“凤画”、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来安县“洪山戏”。

 

 

(信息来源:市地方志办公室)

 


上一条:山川河流    下一条:地名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