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全国文明城市、皖东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江淮保障”和“金陵锁钥”之称的安徽省滁州市,东靠南京、西接合肥,北枕淮河、南临长江,是南京都市圈和合肥经济圈中心城市,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城市之一。

学校于2000年6月由原滁州建筑工程学校、安徽滁州技工学校、滁州市商业干部学校、滁州市供销干部学校、滁州市粮食成人中专学校、滁州市财税干部学校等6所学校合并组建而成。2002年7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学校是安徽省首批“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和安徽省示范性高职建设院校。

校园设施功能齐全,实习实训条件优越。学校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校园占地743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现有各类全日制高职学生15600余人,继续教育学院学生11000余人。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综合实训大楼、体育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教职工活动中心等配套齐全。建有信息工程、汽车工程、电气工程等9大实训中心,下辖实验实训室119个,校外实训基地157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54亿元,馆藏图书65万册(含电子图书)。其中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9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6个,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实训中心2个。

专业设置科学合理,内涵建设特色鲜明。学校坚持立足地方办学。设有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等11个教学单位,聚焦“8+4+N”的专业群建设思路,构建了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建筑工程技术、电子商务、物联网应用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艺术设计、大数据会计等9个专业群,全面对接滁州市八大产业链。建有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10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9个、省级精品课程63门。校企合作开发教材33门,其中《数控加工技术》获批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588门课程、23个基层教学组织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双基”达标验收,达标率分别为83%和100%。引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理念,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被省专家组现场复核为“有效”。学校获省教学成果奖24项,其中一等奖3项。教师获教学能力大赛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29项。学生累计获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147项。获国家级体育竞赛奖项20项,省级竞赛金牌40余枚,2人3次打破2项省记录,学校获“体育艺术俱乐部制教育教学改革标杆校”荣誉称号。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文化育人成效显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为载体,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原机电系2013级机电1班团支部和团支部书记赵蕴阳同学分别获得“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和“全国百佳团支书”称号。谢丽丽、李晓辕、刘娟获“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校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校获安徽省第四批“三全育人”试点建设高校。构建了“一训三风”的学校文化体系,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健美操锦标赛”“安徽省十五运”等全国性体育赛事和全国第八届农民歌会开幕式,举办大学生社团文化节、道德文化讲堂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打造和乐文化、“小青亭”志愿者服务队等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学校连续两届获“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

教师队伍结构优化,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学校坚持 “办学以教师为本”。现有专任教师627人,其中高级职称171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384人,“双师型”教师286人 ,有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13个,省级教学名师8名,省级教坛新秀19名。外聘教师137人。1名教师获“安徽省最美教师”称号,1名教师入选安徽省高校百位卓越名师、卓越教学新秀风采展。近年来,学校教师出版著作21部,发表各级各类学术论文1500余篇。2018年学校发表论文数位居全国同类高校第20位,省内同类高校第1位。授权专利858件,其中发明专利61件,专利授权量与在校生数比例是1.4%,2020年学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同类高校第55位、省内同类高校第2位。

合作办学深入推进,办学模式不断创新。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获安徽省首批校企合作示范典型学校。连续26年与德资企业博西华(博世-西门子)公司合作,采用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技能人才,并积极探索“双元制”模式中国化的方法和途径,“校企合作、对接德国标准,现代学徒制培养机电类人才的实践与创新”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7月,学校牵头成立安徽滁州职教集团,并当选首任理事长单位,现有成员单位139家,合作委员会1个、企业学院2个、专业委员会12个。2019年职教集团获首批“省级示范职教集团”建设单位,并入围第一批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主持模具设计与制造领域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参与电子商务领域国家标准制定1项。先后选派3优秀干部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学校多次被滁州市扶贫开发局评为“好”等次。

就业工作成绩突出,服务地方成效显著。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其中在滁就业率均高于50%,先后两次(2008-2009年度、2010-2011年度)被安徽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八年被评为“安徽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安徽省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学生毕业半年后创业率均高于全国高职平均水平,近三年大学生孵化项目存活率超过60%以上,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称号。省教育厅两次(2017年、2019年)推荐学校参评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可开展40余个工种的中、高级职业技能等级鉴定服务。近5年来,学校面向企业开展非学历培训和技能鉴定均超过20000人次。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声誉持续提升。学校发展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重视支持和肯定。先后荣获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专升本学生联合培养试点单位、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双师素质”软件类师资培训基地、安徽省节水型单位、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AA级)、高职社会扩招标杆校等荣誉。2013年5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视察学校,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校提出“将来要争取成为全国的示范典型”的要求与期望。2015年学校顺利通过安徽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验收,人才培养工作个性评估获优秀等次,同年立项为首批“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 建设单位。

迈入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精心组织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聚焦全面建成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实现职业本科层次教育新跨越,奋力实现“2358”的奋斗目标,以推进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综合改革为动力,真抓实干,创优争先,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滁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2023年3月更新)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