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食环学院:教学进企业,车间做课堂

    作者:孟飞     发布时间:2021-10-21     信息来源: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 【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精细化工生产技术》安徽省示范课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工系课程负责人孟飞副教授于10月19日带领2019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同学赴安徽秀朗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教学,师生一行受到企业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并给予周到安排。



    安徽秀朗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技术驱动型企业,涉及行业有电子新材料、医药等多个化学品领域,并专注于OLED材料单体、光引发剂、聚酰亚胺单体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新产品技术路线遵循的小试、中试及工业化生产三阶段模式与《精细化工生产技术》的教学内容组织与结构高度契合。

    在小试实验室,孟飞将学校实验室与企业实验室进行了全面对比;在中试车间,车间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工艺设计的基本原则,主要设备功能及与小试的区别;在生产车间,技术负责人向师生讲解了新产品的生产周期、三个阶段的衔接与反馈、反应条件的优化、设备的选型、操作、辅助管道的布局等,孟飞结合课程内容对典型化学反应设备反应釜的结构进行详细介绍,对各工艺条件的控制技术进行演示讲解,对各生产环节的衔接进行演练。



    食环学院2018级2名毕业生已经在该公司就业满1年,分别在工艺操作和检验岗位,工作业绩较突出,得到企业负责人的赏识。孟飞邀请2名毕业生进行了工作经验的分享,企业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基本情况进行了简短介绍,重点向学生强调了企业对员工关注的几项能力。



    通过此次企业现场教学,进一步拓展了课程教学理实结合的形式和内涵,促使学生主动联系生产实际学理论、练技能,强化了专业学习的实际应用,明确了就业岗位具体要求,为下一步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增强课程建设的示范性奠定了基础。



    《精细化工生产技术》为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核心课程,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授课17届,先后完成了项目化、校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开放课程(优秀)的建设任务,校级课程评估优秀、以课程内容为参赛选题获得教学能力大赛校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发表课程研究论文5篇,其中三类以上3篇,2020年立项为安徽省示范课。近年来,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大赛接轨、与企业生产实际高度契合,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取得了丰硕的课程建设成果。

    作者:孟   飞

    审核:梁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