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校企合作创双赢 荣誉成绩共收获

    作者:江生泉、贾丹     发布时间:2023-08-08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葡萄成熟时,好事自然来。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场“美丽邂逅”,竟然让胡立虎的人生在三年之间如“开挂”一般。

    近日,安徽省人社厅、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3年安徽省乡村振兴人才评选结果”,我校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届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社招)毕业生胡立虎榜上有名,获省颁农技类高级职称。当年高职毕业,当年获批高级职称,胡立虎自己也没想到,乡村振兴的政策这么给力。三年在校学习期间,“传奇”在不断上演,胡立虎先后荣获“滁州市乡村振兴先锋”“安徽省优秀农民工”“第二届滁州市五四青年奖章”“校优秀毕业生”。作为滁州市劳动模范登上领奖台,还当选滁州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成绩和荣誉的获得是我校人才培养、协同育人的卓越成果,是高职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良好展示。胡立虎是从江苏常熟回到家乡定远的有名的葡萄种植户,承包了定远县仓镇回民村葡萄大棚。2020年8月,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雪峰的关心支持下,时任驻滁州市定远县仓镇回民村选派扶贫干部王冬牵线搭桥,食环学院园林园艺系与胡立虎的葡萄种植合作社建立产学研合作共同体。三年来,在科技处支持下,园林园艺系教师团队对“葡萄优良品种筛选”“种苗快繁技术”“王字型定干修剪技术”“土壤综合改良技术”“免耕植草技术”进行重点研究,形成“一优四新”的技术方案,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2020年,胡立虎考入我校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届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社招),从此由食环学院园林园艺系主任江生泉教授和胡立虎这对师生交流更加紧密,一个有理论深度,一个有实践体验,由二人为核心结对组成的团队在各级赛场上过关斩将,从县级比赛一路杀入国赛现场,先后获2021年定远县乡村产业创新团队项目、“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安徽省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安徽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借助自身的葡萄种植经验,加上在食环学院园林园艺系三年园艺理论学习的“破冰之旅”,胡立虎真如虎添翼。食环学院重点关注的产学研合作也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三年来,胡立虎的葡萄种植基地被授予国家“有机转换认证证书”,面积由2020年80亩提到2023年230亩(定远130亩,烟台100亩),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 420 万元以上,直接解决50多名当地农民务工,每人新增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每年向村集体上缴19.8万元。为带动当地60多家农户种植好葡萄,胡立虎每年都向附近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促进当地种植户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搜狐网、安徽日报等媒体进行报道。

    立德树人路正长,“2358”慨而慷。滁职助我成长,我为滁职争光,期盼像胡立虎这样的滁职各类优秀学子竞相出现。

    作者:江生泉、贾丹

    审核:梁建军

    终审: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