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食环系开展“学术创新思维培养之半导体量子点的结构与性能及其在太阳能电池上的应用进展”学术讲座

    作者:周玲玲     发布时间:2019-05-09     信息来源:食品与环境工程系      阅读次数: 【关闭】

    5月7日下午,食品与环境工程系化工材料教研室周玲玲副教授在2113教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讲座题为“学术创新思维培养之半导体量子点的结构与性能及其在太阳能电池上的应用进展”。来自应用化工技术与建筑材料检测技术专业的全体学生与部分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



    该场讲座学术性较强,周玲玲副教授首先对“能源”进行了详细“分类”,指出“寻求可再生清洁能源”的迫切性,其中目前尤以“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利用率为最。随后,周玲玲副教授通过自身的“ZnO/Si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这一研究课题,向大家重点详解了太阳能电池的制备过程、ZnO量子点的结构组成、太阳能电池的量子效率分析、少子寿命分析、吸收反射分析等理论研究过程与实际应用方向,最终通过有效提高太阳能电池对入射光的利用率,达到大幅提升其光电转换效率的目标。

    此次讲座拓展了广大师生对可再生清洁能源的深入认识,开阔了学生科技创新的思路,引领了学生未来进行科技创新的兴趣与方向。

    作者:周玲玲

    审核:梁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