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食环系科技创新团队制作护肤佳品“鲜花纯露”

    作者:姜自红     发布时间:2018-10-26     信息来源:食品与环境工程系      阅读次数: 【关闭】

    食环系“琅琊山野生花卉资源开发及利用”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在项目研究期间,尝试用野生姜花、迷迭香、蓝莲花、桂花等鲜花花材制作“鲜花纯露”。

    纯露又称水精油,是指精油在蒸馏萃取过程中,在提炼精油时分离出来的一种100%饱和的蒸馏原液,是精油的一种副产品,成份天然纯净,香味清淡怡人。纯露中除了含有少量精油成分之外,还含有全部植物体内的水溶性物质,其所含矿物养分(如单宁酸及类黄酮)是精油所缺乏的。其低浓度的特性容易被皮肤所吸收,完全无香精及酒精成份,温和不刺激,纯露可以当做每天使用,亦可替代纯水调制各种面膜等。

    纯露制作过程简单,只需把新鲜或经干燥处理的植物材料,放进蒸汽热熔炉中,利用水蒸汽将挥发较强的植物芳香精油携带出来,使之形成含有精油的水蒸气状态,在通过冷冻箱的导管,利用温差冷凝成液体状态,从而分离除纯露水。

    目前创新团队的研究工作只限于“鲜花纯露”产品制作,后期尝试和系部其他专业(化工、食品检测)联合进行纯露成分分析等研究。本次实验也吸引了部分学生参与,为我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等提供了思路。

    作者:姜自红

    审核:梁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