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机械设计与制造
作者:疏剑     发布时间:2020-02-1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产品设计、结构设计、加工制造、机电产品的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能技术人才该专业成立于2001年,作为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长、专业覆盖面和就业领域最宽的专业,专业自开设以来,为滁州及周边地区培养了大批工程机械技术人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敬业精神、责任意识、诚信品质、遵纪守法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追求完美的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必须、够用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面向机械制造业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生产工艺编制、产品质量检验、机械设备操作与维护、生产线设备的安装调试及CAD/CAM软件技术应用人员,能够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三、就业岗位

培养合格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设备与模具设计、汽车制造、产品设计、零部件加工等企业就业,主要是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生产制造、品质管理,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滁州、合肥、芜湖、马鞍山、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及上海等地区。

目前招聘机械类人才的单位大多倾向于招收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毕业生,其就业岗位主要面向为:

(1)机加工设备操作人员、机加工设备维修维护人员;

(2)机械加工工艺员;

(3)工装夹具设计与制造、装配调试人员;

(4)机械设计人员(具备CAD/CAM软件应用能力);

(5)质量检验人员;

四、专业课程体系

专业的课程体系充分考虑了目前工业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各项能力要求订制,遵循知识技能的够用、实用原则,突出了实践教学在整个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同时课程体系充分考虑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让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进行“选课”,体现了对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展。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课程体系如下图所示:

专业骨干课程如下表所示

 

五、实验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

本专业校内实验实训设施较为完备,校内实训基地包括了:钳工实训中心、焊工实训中心、车铣实训中心(CK6141数控车床30台、数控铣床7台、立式加工中心11台、卧式加工中心2台、立式四轴联动加工中心1台、车削中心1台)、数控线切割3台、数控电火花1台、数控装调实验室、液压气动实验室、机械测量实训室。

2.校外实训

校外实训基地主要集中在滁州本地的多家企业,如滁州市锴模装备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安徽信盟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长青机械集团、安徽皖精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等,专业学生在第五学期和第六学期的实习受到实习基地的热烈欢迎。

部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如下表所示

六、专业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专职教师12名,教授3名,副教授3人,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院级教学名师2名,其中具备企业工作经历的技术型专业人员3名,骨干教师6名,实习实训指导教师4人,专业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达100%,双师型教师占师资队伍的100%。本专业师资梯队较为合理,中、青年教师居多,专业教学团队的建设采取骨干教师与企业紧密联系的培养惯例,这使得骨干教师能够将企业的典型工作任务落实到核心课程建设、工学结合课程教学和顶岗实习的指导中来。

七、专业特色

本专业特色主要表现在:

1、一体化教学全面展开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相对成熟,专业课老师历经多年锤炼,针对高职学生的教学均形成了各自的风格与特点。在实施教学方面,任课老师均能利用现有的实习、实训设备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

2、专业课师资具备一定的优势

本专业教师累计获授权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40件、发表一类以上论文2篇,二类论文3篇,三类论文15篇,完成校企合作项目5项。已完成省级精品建设完成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出版教材5部,其中《数控加工技术》教材被立项建设为省级规划教材。

3、工学结合的教学融入到技能竞赛

本专业课程的建设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对专业课程教学的推动作用,因目前各类竞赛均以工学结合为背景设置的,让有企业工程背景的老师指导学生进行备赛,引导学生在工程项目的训练中进行竞赛训练与准备,让技能竞赛与工程训练相结合;对于参加的各类竞赛项目,将其相关的内容及成果又反过来融入到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让工学结合项目训练与技能竞赛融为一体。

 

 

八、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及优秀学子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职业规划如下图所示:

专业部分优秀毕业生简介:

1、王成,男,10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从事机床操作半年,后转为一线编程人员、工艺设计人员,现为苏州宝优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经理。

2、李文向,男,10级机制专业,毕业后在惠耳听力从事销售工作,2年晋升为蚌埠片区负责人,于2018年转行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现为上海广奇电器从事机械设计工作。

2、陶朋,男,11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从事数控机床操作1年,后开始从事汽车内饰件的助理设计、产品设计,现为宁波尚唯汽车饰件有限公司产品设计总工程师。

3、王照军,男,11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从事数控机床操作、编程1年,后开始从事汽车内饰件绘图、设计,现为合肥泰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部门经理。

4、赵硕,男,14级机制专业,毕业后在滁州奥特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从事绘图员半年,现为该公司机械设计师。

5、许琦,女,14级机制专业,毕业后在从事装备企业文员助理、文员,现为安徽友发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6、闻寒星,男,15级机制专业,毕业后在模具装配车间实习3个月转为绘图员、助理设计师,现为无锡明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机械设计工程师。

7、钱阵,男,16级机制专业,毕业后被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