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空中乘务专业介绍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1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一.专业名称:空中乘务

二.专业代码:500405

三.招生对象:

☑普通高招 ☑自主招生 ☑五年转段

四.学制与学历:

三年专科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适应民航系统空中、地面服务、管理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民航服务礼仪、客舱安全、服务以及地面运输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有效精细化服务必备的基本理论和爱岗敬业、安全生产意识、责任关怀意识和创新精神,从事乘务员、安全员、安检员、贵宾保障及地面运输等岗位群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六、就业前景

据统计,目前我国对空乘专业人才需求接近50万。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航空人才都将处于短缺状态人才缺,相比于其他行业,民航业的人才引进是相对独立,甚至闭塞,这也是造成我国空乘专业人才紧缺的现象的重要原因。从国际国内现有薪资水平看,国内主流航空公司空乘人员平均年薪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国外航空公司空服人员的薪金水平更高,中国正处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伟大转变过程中。

七、专业课程:

民航客舱设备操作与管理、航空保健与急救、民航客舱服务与操作、民航安全管理及应急处置、航空面试技巧、民航英语口语实训、民航服务英语、机上茶酒文化与服务、职业形象塑造、职业形象设计、民航服务心理学、民航职业道德、民用航空法、民航安全检查技术、危险品运输、民航货物运输、民用航空地面服务与管理、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服务英语、民航概论

八、职业面向及培养规格

序号

职业面向

就业岗位

1

空乘

空中乘务

空中安保

2

地勤

机场值机

机场安检

民航售票

客运服务

货运服务


序号

培养规格

1

空中乘务员(安全员)经过飞行时间等一些要求的累计,可以从初始乘务员逐步到两舱乘务员,直至主任乘务长,可行使管理、培训新晋乘务员的职责及权限,在旅客服务过程中对乘务员分配具体号位及工作,并对特殊情况进行处理。

2

安检员可由初始的查验证件,直至转至监察x射线机,在逐步考取初级证、中级证、高级证书后,可从事安检培训、管理等岗位。

3

值机员、贵宾保障等地面旅客运输工作可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可从服务岗转至管理机制,其中贵宾保障可往空中乘务员发展。


九、面试要求:

身高要求:女生:162-176cm

                   男生:172-186cm

视力要求:双眼矫正视力不低于4.8

口齿清楚,发音标准,听力正常;色嗅觉正常,面部及身体裸露部位无明显疤痕;性格开朗,无精神病史、无肝炎病史、无慢性病史,双腿无残疾无明显O型腿或X型腿。思想进步、无违法违纪行为 身体健康、无心脏病史、无癫痫病史、无精神病、传染病及各类慢性病,无纹身、色盲、色弱; 思维敏捷,反映迅速,动作协调,情绪稳定,自控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