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工作 >> 就业信息 >> 正文
机电工程系2019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实施办法 (试行)
作者:机电系     发布时间:2018-12-05     信息来源:机电系      阅读次数: 【关闭】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滁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实习和就业工作方案》等文件材料,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经系部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本方法

一、顶岗实习安排:

(一)此方案适于机电系2019届各专业全体毕业生

(二)顶岗实习单位的选择立足市直经济开发区和苏滁产业园区的企业,实习岗位工作与本专业相近。

(三)顶岗实习时长均为15周,三个半月时间20181210~2019325日)。实习结束后,自愿留在实习单位工作的学生,由学生实习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四)机电工程系将配合校招生就业处组织举办面向市直两园区相关企业专场顶岗实习双选会,双选会定于:126日上午900~1100综合楼大楼一楼招就处服务大厅举行

(五)每名学生的具体实习岗位应从参加双选会的企业中选择确定一个。对于个别自联系实习单位的,应是市直两个园区的企业或单位,学生个人与企业要签订顶岗实习协议。

二、顶岗实习工作的管理:

(一)学接纳学生顶岗实习的企业应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与规章组织安排学生的顶岗实习。

(二)系部统一安排专业教师作为实习指导教师(原则上即是相应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希望承担实习指导任务的教师负起责任。指导教师与企业指派的岗位指导教师(或联系人)共同管理学生实习,给予全程指导;指导教师要掌握学生实习岗位信息和动态,保持与指导学生的信息畅通,汇总并按要求报教学管理部门与企业及时协商解决实习中的问题。

(三)辅导员要积极配合指导教师的工作,做好学顶岗实习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教育等。同时给予学生就业指导努力促进更多学生顶岗实习结束后选择在滁州市直两园区单位就业顶岗实习结束后,及时缴学生就业协议书或就业证明,并正确上传毕业生就业信息。

(四)实习学生在选择好顶岗实习企业时,要与企业签订“校企生”三方顶岗实习协议,实习学生应自觉遵守实习纪律,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厂规厂纪,服从管理,文明实习,尊敬同事,虚心向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的师傅学习与请教,同学之间要互帮互助,相互关心关照,确保顺利完成此次顶岗实习并取得成效。对有违反规章制度的给予批评教育违规情节严重的经双方研究后,校方给予纪律处分;因个人违规规章造成企业经济损失的,由个人承担赔偿责任

(五)系部相关管理人员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将不定期深入企业对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和教师工作情况进行巡查与指导。巡查情况作为学生顶岗实习成绩评定及教师评优评先等的依据。

(六)学生确需要参加专升本辅导学习的,须由个人提交书面延期实习申请,经辅导员审核,企业同意,系部批准。待专升本辅导学习结束后,继续完成定岗实习任务。

三、顶岗实习成绩评定的相关要求

(一)顶岗实习的学生,必须是在系部统一安排或是在市直两园区企业完成顶岗实习,与企业签有顶岗实习协议书,同时提交三个月顶岗实习薪资发放证明材料,方可进行顶岗实习成绩评定。

(二)学生完成顶岗实习后,及时提交顶岗实习报告、薪资证明材料、实习小结、实习成绩鉴定表等相关材料。否则,责任自负。

(三)顶岗实习成绩由校企双方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情况共同评定其中企业方评价占总分的60%,实习考核不合格者,根据有关规定不予毕业。

   (四)系部将结合顶岗实习开展“实习标兵”评选活动。对在实习期间,能勤学苦练,同时为企业生产管理与技术进步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的,或作出积极贡献的,或综合表现较突出等,受到校企双方一致好评的学生,系部将授予“实习标兵”称号,并给予表彰。


机电工程系

                     2018125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皖ICP备06012098号 联系电话:0550 3854551 385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