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基于ANSYS的高速机床电主轴系统的热态特性研究”学术讲座
作者: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3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关闭】

2019年12月12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举办了题为“基于ANSYS的高速机床电主轴系统的热态特性研究”学术讲座,地点为5102多媒体教室,主讲人为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燕相松,讲座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1、高速电主轴的结构及冷却润滑系统;2、高速电主轴的传热机制及其热特性的有限元分析与研究;3、总结与展望。

讲座开始部分,燕相松向老师和同学们阐述了高速切削加工在制造工业上的地位,是继数控加工之后的又一项重大创新,促进和带动了一系列相关技术的发展,高速切削加工的巨大吸引力在于实现高速切削的同时,保证了高速切削的高精度,而高速机床是实现高速加工的前提条件,并且高速电主轴单元是高速机床的心脏部件,从而提出了对高速机床电主轴系统的热态特性进行分析和研究。

讲座的第二部分通过系统的分析,建立了高速电主轴的有限元热-结构耦合分析模型,用大型有限元软件ANSYS对高速电主轴的热态特性进比较系统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得出了其温度场的分布、轴承的变形及其应力的变化规律、主轴热变形规律及各种工况对主轴热态特性的影响,讲座最后由电主轴温度场分布结论提出了高速电主轴温度控制及制造的发展方向。

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机电专业、电气专业同学及部分老师共160余人聆听了讲座。

审核:燕相松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皖ICP备06012098号 联系电话:0550 3854551 385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