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疫情防控
基础教学部:同心抗疫守初心 众志成城担使命——党员干部教职工疫情防控纪实
信息来源: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2-05-03 阅读次数: 【关闭】

近期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2022年3月底,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如“倒春寒”迅速席卷国内部分城市,我市先后报告多列输入性病例。4月1日,学校党委果断决定——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和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基础教学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迅速进入“战役”状态,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坚持闻令而动,落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础教学部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4月1日晚接到学校通知后,基础教学部党政领导、相关负责同志、辅导员等迅速赶到学校,开展应急驻校办公值守。4月1日,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教学部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基础教学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好干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配合、全力以赴,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一些同志身体抱病,毅然坚守岗位,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找理由,坚决服从学校大局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党员冲锋在前,筑牢红色堡垒

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础教学部党总支迅速组织党员教师建立“党员突击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党员突击队成立以来,突击队员顶着本职教学工作任务重、防疫工作责任大的压力,持续冲在抗疫最前线,为广大师生健康保驾护航。突击队员们有的刚放下粉笔顾不得吃中饭,就急匆匆地赶到体育馆换上志愿者服装,协助医务人员开始了新的“工作”。从贴好试管码、整理采样棒,到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学生佩戴口罩,再到扫描核酸检测登记码,清点当日参检人数。前期的业务培训与现场实战突击队员们未有一丝懈怠,有条不紊的全力保障采样工作高效完成。有的党员教师刚从社区服务回来,又积极加入到校入口安检队。不厌其烦地提醒进校教职工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佩戴口罩,并为其测量体温,做到逢进必扫码、逢进必查验。队员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称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基础教学部突击队成员们牢记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最有力的行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用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担当社会责任,主动下沉一线

同心抗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做好居民群众服务保障工作,基础教学部积极响应滁州市和学校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党员先锋队”, 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形成群防群控的有力屏障。

自4月以来,基础教学部志愿服务队先后参与到遵阳社区、裕安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穿上志愿服务专用服装,,自觉服从社区统一调度和工作安排,认真开展信息登记、健康查验、体温测量等工作,有力地支持了社区的防疫防疫工作,大大缓解了防控一线持续作战的压力。基础教学部近20名党组织负责人及教工代表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鲜红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执勤人员,我们每天值守4小时,累点不要紧,为的就是共同守好家园。”在裕安园小区值守点,基础教学部下沉干部边查验场所码边说。

“这个小区大,每天的人流量多,居民都非常自觉,主动扫码,做好防护,认真执行小区防疫规定。”在裕安园小区值守点,下沉干部说。裕安园小区安排基础教学部2名志愿者,他们积极助力社区防疫,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

在卫民小区值守点,居民对基础教学部下沉党员干部称赞有加。今年70多岁的居民王大爷说:“这些下沉干部非常敬业,他们每天辛苦地坚守在一线,大伙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更有安全感。”

“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守好百姓的大门,站好每一班岗,把党员干部的口碑留在社区防疫一线,留在百姓心中,彰显党员的风采。”下沉党员干部说。

这两天,基础教学部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的微笑细致服务,得到了卫民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他们面带微笑、细心地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测温、查验“三码”,做好出入登记。微笑执勤,这是他们给卫民小区居民留下的最深印象。他们从社区工作人员那里摸清了居民的整体情况;居民进进出出时,他们亲切地打招呼并提醒对方戴好口罩。对于扫码不便的居民,他们不厌其烦地把场所码递过去。

“我刚来就看见,社区工作人员跟居民相处得十分融洽,我就将这种工作方式记在心里,跟居民热情地打招呼,居民心情好也更愿意配合防疫工作。”下沉干部说出了自己的“防疫经”。

细致是他们协助防疫工作时最大的特点。他们会随身携带一包口罩,遇到没戴口罩的居民,发放口罩并提醒其按要求佩戴。碰到不会扫场所码的老人,他们会一遍遍地耐心教;查“三码”、测体温,不漏一人。

创新教学形式,坚持同质等效

自校园封闭以来,基础教学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通知精神,以“封校不停学、学习不延误”为原则,加强疫情期间教学研究,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各项教学活动平稳有序开展。

基础教学部主要承担全校公共课教学任务。4月1日,学校发布《关于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校防疫办〔2022〕6号),基础教学部认真研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统筹做好校园封闭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全体教师教师要严格要求,认真履行传道授业解惑主职责,积极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同向同行。截至目前,共开设7门“在线”公共课程,专兼职60多位教师正式“开播”。覆盖11个教学院部21级学生约6000余名学生参与学习,线上教学主讲教师利用超星直播、腾讯会议、钉钉等软件进行授课,线下教师做好辅助管理工作,真正实现“封校不停学、学习不延误”。

疫情期间,基础教学部认真落实课前疫情防控教育,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切实做好思政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指导学生学习方法,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

4月份以来,学院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基础教学部任课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新战场,充分利用“视频直播+互动答疑+个别辅导+作业批改”学习模式,利用网课教师统一授课与线下教师执勤督导的“双师课堂”教学模式,形成教育教学合力,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和效果同质等效。

开展卫生消杀,强化教学保障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为响应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精神,落实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安全工作会议要求,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语音室的安全运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上课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基础教学部教工二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及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基础部党总支的组织和领导下,按照校防疫办公室的要求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语音室消杀与安全工作。

基础教学部语音室承载全校各个学院大一学生的公共英语教学任务,平时上课人员密度较大。疫情期间,外语教研室组织教师重点对语音室的空旷处、学生座位处、日常卫生用具摆放处以及窗台栏杆、各墙角处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工作,确保没有卫生死角,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并坚持每天做好记录。除此之外,要求每一位授课教师做到加强语音室消防安全管理,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人走电断。

外语教研室邀请学校安全保卫处工作人员到语音室进行实训室消防安全培训,给在场师生进行了安全知识宣讲,讲解火灾发生后的严重后果及发生火灾后的疏散和逃生知识。从普及防火知识的角度出发,通过互动式的方式讲解了灭火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大家通过动手演练,掌握了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栓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自救以及对火灾隐患的发现处置能力,为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顺利运行提供保障。

基础教学部教工二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党群同心,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疫”堡垒,让每一名党员教师都成为英勇战“疫”先锋,同时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感,为建设平安校园提供了更有力的坚实保障。

一次次冲锋行动,一场场志愿服务,一幕幕党员突击,共同构成了基础教学部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同心战役的全景图。我们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只要我们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各尽其职、各尽其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熊顺喜 梁金荣 冯香丽 平燕 宋园 沈倩倩

审核:林文静

责任编辑:周锋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