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聚焦党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⑭】基础教学部:夯实基础,砥砺奋进,服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信息来源:基础部 发布时间:2021-12-21 阅读次数: 【关闭】

基础教学部成立于2001年初,主要负责全院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内设外语、数理、人文素养3个教研室。基础教学部自身发展过程中也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孵化出多个教学部门,自2011年起先后孵化成立了生物化工系(现食品与环境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基础教学部现有教职工39人,具有硕士学位人员占80%以上,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高级政工师1人,讲师15人。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共有党员教师24名,下设教工一支部和二支部,另有无党派人士和其他党派人士6人。

多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基础教学部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教学的规范化管理,形成了“有计划,讲规矩”的工作作风,各项工作提前谋划,有序推进,一直受到各职能部门的好评;以“为学生成才服务、为专业发展服务”为理念,自觉履行服务职能,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信息化教学为抓手,积极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利用多种教学平台,在全校率先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并在几门课程中实施了无纸化考试改革,成效显著;在学校一年一度的部门目标绩效考核中,基础教学部2016-2019年连续4年获得“优秀”等级,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和所属的两个党支部也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党总支”和“优秀党支部”的称号。

一、第二届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业绩

(一)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部门发展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始终将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党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基础部党总支和两个党支部全部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其中2017年,基础教学部党总支被评为滁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党总支”,基础教学部教工第二党支部被评为滁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支部,金本能、陈琴同志被评为滁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基础教学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再次被评为滁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支部,洪山同志被评为滁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金本能同志被评为滁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围绕中心任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基础教学部始终按照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精心布置,扎实落实。第二届党代会以来,基础教学部坚持以“质量工程”建设为重点,以教科研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教科研项目的立项数位列全校前列,比如2018年学校新设的“智慧课堂”项目,我部教师申报踊跃,在全校获批立项的15个项目中,基础教学部共获批7项。近五年来,基础教学部获得省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立项数位列全校第一。在论文发表方面,近些年来基础教学部教师不断提升论文水平,每年都有数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其中二类期刊论文就占到了全校的50%以上。2020年,金本能教授获得了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安徽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成为学校首次。

(三)以技能竞赛为平台,形成“赛-教-练-学”的教学模式

基础教学部始终鼓励和支持各教研室师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项目,积极为师生创造条件。第二届党代会以来,外语教研室组织学生参加了历年全省英语口语技能大赛、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和全国英语竞赛,共获得省赛区特等奖1项、一等奖10多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共20多项;数理教研室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和全省“数学建模比赛”,并多次获奖;人文素养教研室,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获得金奖3项、银奖和铜奖10多项,平燕、王明瑛老师分别在第五届和第六届安徽省高校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中获三等奖和二等奖,孙怡、王明瑛老师获得2020年安徽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在2021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上,基础教学部教师代表队表现突出,平燕、陈光锐、韩琪等组成的《大学语文》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二等奖,杨家稳、宋园、梁金荣、许庆兵等组成的《应用数学》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三等奖。

基础教学部这些年通过组织师生参加技能竞赛,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平台,已经探索出一套“赛-教-练-学”的教学模式,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提供了实践依据。


(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基础教学部一直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把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好。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规范教师管理与考核工作,近些年来未发生一起教师教学事故和师德师风问题。按照学校的部署,基础教学部采取多种方式,稳定和壮大教师队伍,45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50%,其中教授6人,位居全校首位。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带头人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坛新秀”4人,校级“优秀教师”4人,校级“师德标兵”3人。


二、基础教学部“十四五”展望

(一)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合理整合教育教学资源,通过特色办学,扬长避短,拓宽院部的办学思路和发展空间,努力促使院部教学能力、科研实力得到快速提升,实现院部的新一轮发展。

2.具体目标

——课程建设方面:争取到2025年底,建设5门以上在线开放课程,培育和获批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力争评上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师资队伍建设:借助学校“人才战略”东风,努力打造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更加合理的科研创新团队。通过培养、引进、外聘三种方式的有机结合,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到2025年,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为:①教职工队伍达45人左右;②培养和引进教授3-5名、博士1-2名;③培养、选拔校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骨干10人以上,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④培养省级优秀教师(含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等)1-2人;⑤通过产学研合作、行业培训、短期进修、项目开发、教师进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提高“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

——科学研究:到2025年,承担省部级项目(三类科研项目)5-8项;每年争取在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期刊等有分量的检索上发表论文5篇左右,撰写专著1部。每年争取横向课题5-10个,争取到账经费35万元以上。同时,争取在专利申请上再有所增加。

——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争取到2025年,新增省级教改项目5个,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以上,校级教改项目10-15个。在课程建设上,争取到2025年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2项;主编校级规划教材2部。

——提升党建工作的内涵,完善安全防范工作:继续把党建工作摆在院部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好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组织和纪律监督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进教师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创新思政教育载体;持续加强教风建设,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发展任务与措施

1.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将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此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党总支积极领导支部委员会关注党员群众思想状况,关心广大师生员工的生活、工作、思想和学习。分工会要关心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积极沟通,增进团结,协调多方,统筹解决。二是继续开展党员联系群众活动。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加各项有益的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开展有针对性的系统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团活动的指导工作帮扶活动。三是继续做好宣传工作。结合新媒体、新思路,利用网站、橱窗、短信等平台,开展党总支和党支部宣传工作,及时更新党建内容,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四是加强组织自身建设,促进行政管理工作专业化。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抓好建强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基层党组织队伍,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围绕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来做好各项工作。

2.创造条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实践环节教学,改革“传统教学模式理论教学过多而实践教学不足”的弊端,加强包括教学实验(实训)等环节的实践教学,为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场地等条件保障。

3.注重教师能力建设,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以自主培养为主,以外部引进为辅,争取未来五年内,使院部的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更趋合理,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建立合理的学科梯队,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实践指导能力的教师队伍。配合学校实施“人才战略”,为教师申报教授、攻读博士、名校访学、国(境)外访学提供便利。鼓励青年教师到211高校或985高校访学或攻读博士学位。资助教师出版著作、教材,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

4.鼓励教师开展科研攻关,提升课程建设与科技创新水平

加强公共课建设,发挥课程的基础性作用,重点建设《大学语文》、《创新创业教育》、《实用英语》和《应用数学》等课程,在经费安排、项目申报等方面予以倾斜,进一步巩固重点课程的发展优势,带动辐射其他课程的建设。

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服务地方建设,实施科研量化管理。鼓励教师申报各级纵向科研项目,同时鼓励教师做好横向课题,加强服务地方经济的力度。积极创造条件,申报省级科研项目。鼓励科研骨干凝聚研究力量,形成研究团队,支持和教师对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等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5.加大教改力度,提升教学质量

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办学水平。鼓励教师参与教材的编写工作,加强教材建设,鼓励教师申报立项校级及以上规划教材。建立优秀教材选用制度,保证各课程使用近3年出版新教材和获奖教材比例达到90%以上。加强教学手段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作用。

6.立足地方经济发展,提升服务社会水平

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主动瞄准“美好滁城”建设需要,引导教师围绕滁州市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鼓励教师承接各种横向项目,进一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教师参与学校对外培训团队,承接各类对外培训任务。

作者:金本能、沈倩倩

审核:林文静、洪 山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