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聚焦党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⑨】互联网学院:产教融合促发展,校企合作创新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8 阅读次数: 【关闭】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互联网学院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目标任务,学院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通道。

一、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互联网学院是校企合办的二级学院,由我校与武汉伟创聚赢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2016年校企开始初步合作,起初的合作办学是由公司分别与我校原管理工程系和信息工程系合作办学,合办电子商务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校企班,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于2019年9月正式确定为学校二级学院(互联网学院)。

五年来,我们紧跟政策,抓住机遇,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整合校企双方优势资源。加快脚步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办学质量。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加快融合,各项工作均得到发展,历年来各项工作均优质通过学校审核。

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互联网学院始终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团结全院师生员工,以素质教育为引领、技能培养为核心,积极主动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学院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党的领导显著加强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在校党委领导下,实行校企共建民主管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在学院各项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大力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为滁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学院坚持“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模式下的产教融合和订单式人才培养工作,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质量工程建设,校企联合培养,强化“互联网+”线上教学资源建设,重视政治思想建设。着力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积极推进行业技能证书如“1+X”证书、工信部认证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等相关工作的开展,安排讲师沟通对接指导教师资质的获取以及学生考证业务的培养等,目前我院工信部证书、“1+x”证书以及行业技能证书综合取证率达38%(2019、2020级)除此之外,历年积极参与各类赛事获得了一定的成绩。

(三)专业建设不断提升

学院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的行业需求,优化专业课程设置,促进产教融合,发展新兴专业,调整课程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学院订单式人才培养基地的架构总体形成,专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2016年以来,学院由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电子商务两个合作专业发展为共有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3个专业,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是独立办学专业,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为今年申报的专业待批准。

专业建设的不断提升以及在校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学院强化专业优势特色、积极优化招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四)企业名师引入成效显著

学院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推行以企业名师为核心的“学徒式”培养战略,面向行业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中青年企业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推行“双师”培养,积极推进师资队伍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明显提高。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经过五年多的发展,互联网学院现有专兼职员工43人。设置综合管理部、教学部、学工部、市场部、就业部共5个职能部门。

教师团队包括专职教师22人,行业专家及兼职教师21人,整体师生比达1:20。武汉伟创聚赢科技有限公司每年举办寒暑假两次系统的集中培训,对教学和学生管理人员的教育教学规范、学生管理、专业技术能力以及国家相关职教政策等内容进行优化提升,通过全部培训且成绩达标方可参与教学工作。

同时,武汉伟创聚赢科技有限公司借助企业优势大力发掘行业人才资源,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储备。

(五)招生宣传力度不断提升

互联网学院市场部主要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进行招生宣传。在线上通过网络直播、QQ社群营销等方式进行宣传。线下招生一贯深耕一线,进校进班进课堂,直接与招生对象面对面宣传,足迹遍布省内外10余市、110余所学校,平均每年进行近300个班级的招生宣讲,搜取上万份数据信息,招生工作历年均取得较好成绩。客观上也促进了学校其他专业的招生。

(六)学生管理结构优化

互联网学院根据学校学工事项,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资助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军训征兵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分工专人负责,对接学工日常管理事项。

学院大力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定期开展小班辅导,注重学生学习进度,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落实考风考纪教育、诚信教育等,每学期按照学校思政教育进寝室值班计划,完成辅导员排班安排,监督辅导员值班。

多年努力之下,学院稳定办学,师生未出现过严重违纪现象,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领导小组

设立时间

组长/副组长

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9月1日

马来军/姚小园

宣传和学生宗教、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9月1日

张玥/操龙飞

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4月1日

涂有羽/华静

军训征兵领导小组

2019年9月1日

姚小园/范杰

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

2020年4月14日

马来军/姚小园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7月19日

马来军/姚小园

学风建设与学生文明督查组

2021年9月5日

涂有羽/范杰

(七)特色培养持续探索

1、每日晨练

学院结合校企特色,在质素课程中融入了晨练活动,活动内容设计丰富多彩,一方面提高学生凝聚力,有助于学生融入集体,另一方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2、课前“三分钟”演讲

学院在课堂设计环节,结合课程思政内容,创新设立了课前三分钟的内容,主题主要围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向内容,意在进行学生思政培养,提升学生演讲、专业技能等综合素质。

3、互联网+创新挑战大赛模拟赛

学院目前已举办三届伟创杯"互联网+" 创新挑战大赛,模拟正式“互联网+”比赛环节,旨在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后续的竞赛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提升探索精神和实践精神。

4、引产入校

学院基于国家教育部积极推进的“产教融合/引产入校”政策,自2018年起即开始积极探索,联合滁州云伙计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引入企业级真实项目,开展教学实训活动,加强实操技能实践。3年内共计开展4次电子商务教学实训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400余人。

(2019年“618电商节”教学实训培训现场)

(2019年“双十一电商节”教学实训启动仪式合影)

(八)就业阵地不断拓展

1、实习就业基地建设

截止2020年10月,累计储备对口有效企业500余家,岗位储备2000余个,可提供实习的企业岗位数按不低于生均1:3标准配备。2018年至2021年,共组织校园招聘会50余场。

2、学生就业情况

学院在就业方面的各项数据如就业率、稳定率、满意度、专业匹配度、平均薪资等数据在同类型院校和我校所有专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专业师资力量相对较弱

目前院内专职教师22人,校外兼职教师若干名,教师人数上未达到18:1的生师比要求。虽专业课教师拥有一定的企业项目经验,但30岁以上的教师占比未达60%,整体年龄偏年轻。

2、实训条件有待提升

实训机房目前只有四个,以及若干校外实训基地,平均学生实训面积和实训机位偏低,离整个学校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

3、教学改革力度不够

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虽然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但是未将企业的项目化环境完全代入教学过程中,未完全发挥出企业的优势,学生缺乏真是项目实操。

三、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举措

(一)奋斗目标

随着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进程的不断推进,应用型人才需求缺口的不断扩大,我们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此基础上,互联网学院需立足当下,放眼发展,在党的领导和各级领导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不断奋进,优化结构、提升效率,积极融合。持续提升学院招生就业工作能力,紧抓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和素质教育,着力提升教职员工教学、实践水平与综合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真切实用的技能型人才。

(二)重点任务

提升校企合作办学水平,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明确校企资本投入和营利分配比例,把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模式逐步向以股份制为基础的混合所有制方向过渡,把校企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办成具有一定法人地位的相对独立学院,成立理事会或董事会,明确章程,拥有独立的办学校址,建立校企合作办学的长效机制。解决校企合作办学的工作盲点,清除校企合作过程中两不管的空间和事务,化解校企合作办学的公益性和营利性矛盾。进一步明确合作双方办学再投入比例,扩大办学规模和特色,鼓励企业通过输出资本、管理、技术与服务能力,深度参与高职教育,推进高职教育改革创新,为我校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做贡献。

作者:姚小园

审核:马来军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