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聚焦党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⑪】智能制造学院:扬帆起航露尖角 展翅翱翔创辉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0 阅读次数: 【关闭】

一、主要成果成效

智能制造学院是我校最年轻的一个学院,成立于2020年9月,是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与苏州恒井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本着“真诚合作,讲究实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组建的科技创新型产业学院,学院定位在以技术研发为专业引领,推动校企行地在技术应用、技术研究、教育教学、人员培训、教材合编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目前开设有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在校生257人,计划2022年推出汽车智能技术等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来自企业一线工程师及专业技能老师11名,未来三年学院将建立以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为主体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专兼职教学团队达到50人。

学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抓党建团建,夯实理想信念

1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思想阵地

运用多样化的学生活动,深入实际、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和语言贴近学生,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组织学生参加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社会实践类活动,增强学生奉献社会的意识。

2、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光辉历程

出台了《智能制造学院党组织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智能制造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开展了认真研读党史理论书籍、校领导上党课、“历史学家进课堂”讲座、观看红色主题电影、党史知识有奖竞答、青年大学习及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

3、坚持党建带团建,激发青年新活力

先后组织了“青春献祖国,时刻跟党走”入团仪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赴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王稼祥故居、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观看《悬崖之上》、《湄公河行动》等。

4、围绕专业建设抓党建,引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学生第一学年已经完成由企业提供的无人机飞行训练,学生100%飞行能力达标。组织学生赴定远县仓镇仓南村开展乡村振兴无人机植保活动,受到当地党组织的高度赞扬。

(二)抓创新创业,持之以恒见成效

学院在学生会专门设立创新创业部,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正在筹划创业大赛,通过创业大赛指导学生更多参与社会、服务社会。计划年底前发起和带动合作企业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通过给项目、教技术、给启动资金的模式带动大学生创业激情,提高大学生创业成活率和成功率。2021年学院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五届全国高职“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三项。

(三)抓管理,以激励教育为核心带动学院学风建设

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琅琊榜。对学生每周一奖励,每学期一大奖,全方位全过程激活学生向上激情,设立至今,发放奖学金3万多元,奖励学生面超过40%,多方位全过程激励使学生增强了凝聚力和追求美好的动力。

(四)抓就业渠道,通过技术引领带动学生就业

学院依托共建公司的市场资源和技术实力,积极拓展就业渠道,通过在校生在校学习情况交底,让就业需求企业提前介入学生专业过程,目前已经有中铁三院、航天高景等央企,大疆嗨森、极飞科技、极目机器人等知名民营企业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建设。

(五)特色体育教育硕果累累

学院积极对接学校体育部,支持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项赛事训练。学院代表学校取得第六届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健美操锦标赛(云比赛)健美操竞技比赛项目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五项。取得第三十四届中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沙滩手球金标赛冠军。取得2021年安徽省学生体育联赛田径比赛跳高第一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二、未来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举措

(一)主要目标

以校企产业学院合作平台为支撑,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和以特色专业群服务紧缺专业人才培养;以无人机和智能遥感技术集群为基础,依托校企合作优势,以前沿产业项目攻关为抓手,推动学院技术研发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利用企业办产业学院的市场优势和机制的相对灵活性依托学校着力在科研平台建设、专业建设、团队建设、政产学研金合作、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细化形成目标,完善具体明晰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学院建设和发展方案。

(二)主要任务

校企资源共享赋能共同打造在安徽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产业学院。围绕大学的三大功能开展学院建设:一是人才培养,利用企业优势,共同打造中国特色的双元育人体系,推动“四能”教育发展,即:学校专业知识生态化对学生全面赋能、企业以前沿技术对学生全面授能、学生通过实习实训全面习能、毕业后参与社会建设岗位使能。二是校企合作共同开展技术研发,通过企业典型项目,与学校跨院系合作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问题,充分用好学校智力资源,通过校企双方搭建科研平台,支撑学校科研和企业研发的深度融合;三是做好社会服务大文章。

(三)主要举措

1、打造特色专业群,推动校企行地全面合作。在已有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基础上形成智能遥感技术特色专业群,推动校企行地在技术应用、技术研究、教育教学、人员培训、教材合编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培养智能遥感研发与产业化的高端人才,强化与本科院校优势学科专业院系的沟通,形成前沿项目研发和教学人才梯队。

2、做好研发工作,引领资源整合与技术创新。以科研促进教学,以项目带动人才聚集,引领资源整合和技术的融合创新。利用学校科研平台智能遥感技术中心,完成科研经费到账300万。

3、实施课程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教务处密切协作,深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时将新技术、新课程、新培养模式融入教学方案中。建立可预期的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4、坚持以赛促教,提升学生实践技能。积极参加省级以上学生技能竞赛,力争获得A类赛事一等奖一个,二等奖若干。通过学生技能竞赛,使学生理论和实操相结合,同时为企业提供优秀的人才。

5、开展社会服务行动计划,打造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学院计划设立专门的培训办公室面向社会对智能遥感技术研发、市场推广、服务咨询等方面的人才进行岗位培训;着力将学院建成智能遥领域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高地,服务社会大众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培训基地。致力于将学院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产业学院。

                   

作者:乐文利、梁德华

审核:刘杰、官建军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