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聚焦党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持续努力 稳步前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阅读次数: 【关闭】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拥有机械工程系、汽车工程系,学院目前开设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技术五个专业,在校生1300余人。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立足于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及家电行业,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必要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技能人才。

加强组织建设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行动纲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紧扣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发展规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支部组织教师及学生进行党的理论学习按部就班;与定远县仓镇仓南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小学进行帮扶活动。

学院有1名党员教师获得了“滁州市十佳共产党员”;3名党员获得了“滁州市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3名党员获得了省级教学名师,党支部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

扎实推进师资与教、科研建设

学院以培养高技能技术型人才为宗旨,以各类项目建设为手段,扎实推进师资与教、科研项目建设。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培养了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4名教师取得了中、高级双师证书。培养专业带头人5名,培养骨干教师4名。有3名教师被评为校师德标兵。在省级质量工程方面,建设完成央财支撑重点建设专业1个;建设完成省级特色专业2个;建设完成省级教学团队2个;在建省级示范教研室1个;建设完成、在建省级质量工程课程共3门;6门课程被认定为省“双基”建设认定为示范课程,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学院教师建设完成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在研2项;完成“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项目”1项;完成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1项;完成高校国内访学项目1项、在建1项;建设校级工程技术中心一个。在各类科研项目推动下,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多件,制定国家标准1项。发表一类论文1篇、二类论文1篇、三类论文10余篇。在省级项目的带动下,年轻教师积极申报校级各类科研项目,已完成、在建校级科研项目6项。

强化专业学科竞赛 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学院以高职院校的专业技能竞赛为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的“发力点”,将安徽省教育厅、行业协会开展的专业技能竞赛成绩作为检测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一项重要指标。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依托课程新建设专业技能竞赛4项,获得省级以上专业学科竞赛成果包括: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余项。“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___首届冲压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在参与专业学科竞赛的同时,学院团委积极号召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获得了国赛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2项、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稳步推进校内、校外实训建设 校企合作项目开展良好

学院积极推进实训硬件建设,新建设的校内实验室有:汽车检测实训室、打磨房和烤漆房、汽车涂装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3D打印与逆向扫描实验室、虚拟仿真综合实验室。改、扩建了汽车电器实训室、数控机床装调实验室。新建了4家校外实训基地。省级质量工程“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项目验收获得优秀等次。省级质量工程“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验收通过。

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累计签订校企合作项目10余项、合计到账经费50余万,转让发明专利2项。

展望“十四五”

1、党建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和事业凝聚力,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引导教职工勤奋工作、努力突破,带领全体师生朝着共同的目标不断奋进。充分发挥工会等组织在汇集民意、凝聚人心、推进民主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团结和凝聚一切力量,形成事业发展的强劲合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着力构建“团结向上、甘于奉献”的学院工作氛围。

2、办学规模

目前机汽学院有五个专业,分为两个专业群,机械专业群包括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三个专业;汽车专业群包括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两个专业。“十四五”期间,保持现有专业数量不变,每年招生规模不少于400人。

3、人才培养

办好五个专业的高职教育,同时继续做好模具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3+2”五年一贯制培养工作。培育两个专业群中优势专业积极申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两个职教本科专业。做好社会招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对接柬埔寨留学生教育工作。

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其中在滁州两区企业就业率在40%以上。

4、专业建设

申报省级专业群1个。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门。申报省级教学团队1个。新建设8个实训室。与企业共同开发案例式、活页式教材3门。每个专业群对接至少1项“1+X证书”。辅导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和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2个,争取实现国赛奖项零的突破。

5、教科研和社会服务

积极开展教研课题研究,争取获得立项三类课题1个,四类课题5个,五类课题20个,纵向课题经费总额25万元;发表论文50篇,其中二类论文2篇,三类论文15篇,四类论文38篇。开展20项以上横向课题研究,横向课题到账经费总额250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争取获得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2项。主持和参与编写行业标准2项。依托“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人才培训基地”,为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十四五”期间,达到500人次的目标。继续做好“四送一服”对滁州聚米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的帮扶工作。

6、师资队伍建设

机汽学院计划引进12名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充实到教学队伍。聘用企业兼职专业群带头人2名。并以柔性引进的方式争取聘用企业专家3人以上。

教师职称方面,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培养院级以上专业带头人2名,骨干教师8人,教师在企业挂职人数达到4人。并建立25人以上的企业兼职教师库。

7、学生工作

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综合能力,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方法、新形式、新空间,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学生工作管理办法。


作者:疏剑 吴佳佳

审核:苏有良 张信群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