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聚焦党代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⑤】信息工程学院:人才培养重特色 服务地方显真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4 阅读次数: 【关闭】

信息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守教育初心,秉承立德树人,坚持“修能致用,笃学致远”的校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强化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人才培养、保障学生就业;强化学科建设、提升科研能力。在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工作、奋发有为。

一、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彰显。提高党管干部的水平,着眼新时期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优良的干部队伍,促进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讲重作”、“讲严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提高履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年来,李兰兰同志获全省优秀教师,并获得“为人民服务”勋章,赵盼盼同志获得“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被市教体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位老师被市教体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推手,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信息工程学院依托“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建设专业群,专业群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并将专业群中的各专业定位于服务产业中的某一环节。专业群建设重点是弱化专业概念,着力实施专业共建,资源共享,以工作室、项目组等形式针对具体岗位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探索了由课堂教学模式转型为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方式。同时,信息工程学院不断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很好完成了每学期的三期教学检查工作。信息工程学院不断突出实践教学在高职教育中的作用,各专业课程基本实现理实一体教学模式,完成2000余名学生的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答辩与实习实训等工作。

在师生技能大赛与创新创业方面,A类赛事中,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省级技能大赛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参加中国软件杯等B类赛事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为我院各专业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在创新创业和挑战杯等大赛中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二等奖4项。张淼和王善勤老师团队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斩获了全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和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的佳绩。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信息工程学院为社会培养2000余名毕业生,根据《毕业生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综合质量报告》显示毕业生薪酬及就业质量显著提高。

信息工程学院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强调示范引领作用。 信息工程学院建设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卓越人才创新实验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实验区,省级质量工程物联网应用技术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质量工程精品开放课程和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等课程类项目校级13门、省级13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与企业专家协同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完成专业学分制改革和专业课程的考核方式改革。

三、以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为目标,改善教学与实验实训条件

信息工程学院不断改善实验实训条件以满足教学与实验实训需要。改造专业机房4个,更新计算机设备260余台。新建无人机组装、无人机模拟、大数据、iOS和VR创新教学实训基地等5个实验实训室。探索课堂教学与工作室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新建设专业工作室4个用于开展学生项目组和技能竞赛集训队建设。

      四、以项目引领为突破,提高科技社会服务水平

在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总体要求下,信息工程学院找准定位不断打造科技创新团队,服务区域中小微企业,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工程学院积极与本地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培训考试等到校资金共计300余万元,纵向课题方面省级课题14项,校级课题23项。

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提升三全育人水平

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信息工程学院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日常工作有效率,重点工作有突破,创新工作有成效。不断拓宽学生工作新思路,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和团组织的管理体制与工作运行机制,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

六、以现有发展成果为基础,展望十四五发展

十四五期间,信息工程学院办学规模拟维持在每年500左右人的实际招生规模,在校学生年均1500人左右,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加快“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建设与发展,更好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计划引进新教师12名,至2025年,信息工程学院教职工总数为55人,多措并举逐步实现教师队伍结构基本合理,教学水平逐年提高;积极争取各类项目支持,实训条件更好改善;加强学风教风建设,教学环节规范、有序;以“三教”改革为推手,全面提高毕业生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增强教师科技开发和科技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实效,积极建立一个市级以上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应用平台1个,纵向课题到校金额400万元,横向课题和技术转移转化到账金额达1000万元,为社会提供各类考试和培训服务达1000人次;积极推进专升本联合培养和四年制本科专业招生,力争本科在校生150人左右,积极努力发展全面推进学院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不断前行。

作者:邹军国、杨阳

审核:程洪斌、陈开兵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