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聚焦“五有”目标,融合“四力”培育,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阅读次数: 【关闭】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国家“双高计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实际,广泛凝聚师生员工智慧,精准定位、整体设计,立足培育“眼有光、胸有志、心有爱、身有技、脚有力”五有人才目标,融合思想力、内驱力、向心力、品质力培育,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着力打造集引领性、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实践性、成长性于一体,可供学生积极参与的实体化、阵地化思想政治工作场域,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坚定理想信念、拓展知识学识、增进师生互动、实现全面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育人“思想”力

聚焦党建引领核心功能,学校根据“青年学生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的工作原则,线下以社区楼宇为单位,建立社区楼宇功能性学生党支部,设置党员活动室,深入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实施党员宿舍1+1”结对帮扶计划,挂牌党员先锋宿舍,划定党员责任区,形成社区楼宇党员网格化管理、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工作体系。依托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定期组织开展思想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线上运行“星火燎原”党建微信公众号,通过“两学课堂”“工作手册”“青春向党”等模块,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发挥学生党员、团员在社区理论宣讲、社区服务、文明创建、宿舍融合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党团思想引领工作与一站式服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注重学生参与,构筑成长“内驱”力

依托学生社区打造学业发展项目,聚焦学生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搭建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成长支持平台,学校构建学工牵头、多部门协同的学生骨干成长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学生社团建设发展专项经费,充分发挥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自组织在学生社区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对学生参与校园活动组织、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和实践锻炼等情况进行PU平台在线认证,并给予社会实践学时、学分认定。按照“思想先进、成绩优良、品行端正,志愿服务、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孝老爱亲”的评选标准,组建学生榜样宣讲团和朋辈导师结对共建组,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分享交流会、访谈互动、常态答疑解惑等方式,在思想引领、学习生活、励志成长等多个方面持续发挥作用。构建“1+N+N”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实施模式,积极搭建素质提升和品格养成平台,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充分挖掘在课程、项目、活动中的劳动元素,引领青年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在社区建设中主动“亮身份、做表率”。

三、夯实队伍建设,耕耘育人“向心”力

加强统筹联动,不断将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对标“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方针,将抓学生社区德育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考核和述职测评的指标体系,深化学校、部门、学院领导干部“七进行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强化领导干部引领和担当作用,更好发挥“头雁效应”。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学业导师等队伍践行一线原则,“聚焦一线、沉入一线、融入一线”,依托“青春驿站”“院士馆”“正思工坊”“墨子工坊”“四季阳光”等载体,推进“悦谈”“乐思”“正德”“润心”伴你成长系列活动,激发“雁群活力”,形成全员协同育人效应。

四、拓展育人空间,提升服务“品质”力

优化学生社区各类资源配置,学校聚焦社区学生生活需求,整合社区室内室外活动空间资源,根据社区公寓楼栋分布特点,分别打造牡丹园社区学生事务大厅、读书角、创新创业活动室、生涯教育团体辅导室、心理咨询室、雷锋小站、自习室,菊园社区社团活动室和竹园青春驿站、社区辅导员工作室等社区功能空间。以教务、学工、财务、资源库、图书、一卡通等十大业务系统为主体,以教学管理与服务系统建设为重点,以数据中心为纽带,持续深化以办事流程开发、管理和应用为主的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集成应用和生诊断与改进工作双平台建设,增强构建服务流程便捷性、易操作性,逐步形成个性集成、多维服务、常态预警、阶段改进的学生社区线上运行服务空间,为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提供准确的数据服务、支持。

今后,学校将聚焦新时代职教育人政策要求、行业人才希求、社会发展需求、学生成长渴求,立足学校人才培养实际,聚焦“五有”育人目标,积极探索构建“正德乐思”“奉献乐善”“健康乐群”“修身乐学”“厚积乐创”“敬业乐业”六乐型一站式学生社区。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