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向培养一流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进军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12-26 阅读次数: 【关闭】

以卓越为追求、以精益求精为内核的工匠精神已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是新时代全体劳动者迫切需要塑造的职业品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采用“柔性引进”“全职引进”等方式,聘请行业技能大师,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指导青年教师,熏陶培育学生“工匠精神”,走出了一条特色育人之路。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在升级转型办学中,借力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与发展规划,精确把握市场脉搏,精心优化内外部资源,精准锚定着力点,成立了“多轴精密加工”“计算机网络与安全”“导游技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代表性传承”等涵盖机械、电子、人工智能、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的1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工作室的技能大师,有全国车工、钳工、电焊工等高级技师,也有“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有全国技能大赛冠军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这种培养一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举措,为推动本科职业教育建设提供了经验。

依托“大师+博士”模式,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自实施“人才新政”以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青年博士数量达到30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6.2%。为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专业技能和实践实训能力,学校创新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整合骨干教师、技艺传承人、技术能手等“老师傅”的特色资源和优势力量,定期给青年博士示范技能操作、指导技能竞赛。例如,“全国技术能手”赵荣幸领衔“数控加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技能竞赛为切入点,对工作室成员加强指导,何延辉老师在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中表现出色,斩获“五轴联动技术加工”赛项教师组一等奖;“计算机网络安全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尧海昌、郑培蓓博士,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江苏省选拔赛计算机程序员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组获第一名并荣获一等奖;胡道春博士在工作室的培养下成长为江苏省职业教育精密制造技术“双师型”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王研艳博士成长为江苏省新能源技术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领衔人。依托“大师+博士”模式,一大批青年博士从“技术小白”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逐渐成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优势和坚定力量。

构建“专业+项目”模式,推动“三教”改革提质增效

发挥技能大师熟知生产流程、岗位标准的技术优势,以项目为载体,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群对接产业群、技能对接岗位”的设计要求,在课程设置、实习实训、教材编写、技能竞赛、工具书编著等方面强化校企对接,合力打造“专业+项目”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提质增效。例如,“飞机发动机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对“理实教学、工学交替、技能竞赛、翻转课堂”四位一体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研究,指导学生在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赛项中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自动控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黄实现将其在德国学习的先进技术和标准融入教学,引进工业级智能控制设备及生产线,指导电气自动化教学团队建立“企业生产一线”与“师生教学现场”相融合的工程平台,开发了“一线贯通、双证同源”的进阶式模块化课程体系。面向工业自动化领域,从产业链出发,按照“岗位群—子岗位—典型工作任务”的逻辑思路进行逐层剖析与总结提炼,快速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时代趋势,使所学即学其所用,所用即用其所学。

推广“产业+科研”模式,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

技能大师是学校与产业、企业联系的纽带,也是产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人才供给环环相扣、互相嵌入的手段。在“产业+科研”模式下,对接区域地方高新产业布局,紧跟企业和社会需求,支持青年教师结合自身特长开展横向项目研发,深化“政校企行”合作,提高服务地方能力。以技能大师为引领,学校相继引入了“单边HV接头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研发与设计”等多项企业课题,教师在技能大师带领下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智能控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雍宁引进先进设备调整检测仪器仪表,独创多种设备维修调整操作法,编制企业标准221类,带领工作室成员宋增禄等博士攻关企业难题,有效解决了企业需求。

通过“产业+科研”模式,技能大师工作室真正成为了优秀教师、优秀科研团队和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达到了校企共建、互惠共赢、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效果。

深化“工匠+榜样”模式,促进学生“工匠精神”培育

技能大师是长期奋斗在生产一线的杰出劳动者,是精益求精的能工巧匠,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样本”。他们结合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将自己的精湛技艺传授给学生,基于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指导学生完成典型工作任务,在增强学生未来工作岗位应有的综合职业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在技能大师的指导下,学校培养出了一批具有耐心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的学生。“智能制造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项目20余项,其中7项获批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在技能大师的榜样引领下,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并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学生以技能大师为“人生样本”,在与技能大师同研究、同实验、同交流中,切身感受着技能大师的一言一行,体会着他们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逐渐形成了涵养“工匠精神”的内生动力。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经成为学校“双师型”教师的“孵化器”、“三教”改革提质增效的“发动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助推器”、学生“工匠精神”培育的“育种箱”,为我国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示范作用。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