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深耕智慧教育 赋能“三教”改革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阅读次数: 【关闭】

近年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贯彻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建设全业务互联互通、全要素数据共享、全方位立德树人的“新育人、新治理、新农服、新安全”智慧校园,打造“智能便捷、乐学善教、透明高效、人人成才”的智慧教育新生态,全面提升了学校智慧教育治理能力,获评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试点校、江苏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江苏省数字农业农村基地。

实施“金库、金课、金教材”“三金”工程,培优数字化教学资源

一是做好国家教学资源库“江南园林文化及造园技艺传承与创新”12门课程和“畜禽智能化养殖”5门课程数字化资源的建设与更新,国家资源库新增2万余条资源,用户遍布29个省份、200余所院校,专业群资源库新增1万余条资源。

二是建成100门在线开放课程和100门精品课程,入选全国首批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省级立项在线开放课程14门、省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40门。校企共同开发“课教一体”的工作手册式、活页式教材和数字教材。

推进“教智融合”能力提升工程,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和技能

一是成立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发展中心,开展国家智慧职教平台培训,充分运用平台“教师能力提升中心”内师德师风、通识研修、专业课研修和项目研修板块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月度学习。

二是鼓励教师运用国家智慧职教平台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异地同步教学、沉浸式虚拟仿真教学等新型教学。目前,教师自建的在线开放课程活跃门数达到2177门,运行10673班次,在线教学覆盖全部专业全体学生。

开展智慧教育环境提升工程,变革传统教与学方式

一是打造“实时交互”型智慧教室,提量升级了118个讲授辅导型智慧教室、智慧农田、智慧大棚。师生运用5G环境下的4K/8K高清直播技术实现“理论教室+实训基地+田间地头”“三地一课”同步教学,拓宽学习时间和空间,满足个性化需求。

二是建设“全心沉浸”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学校投入2000万元,运用VR技术模拟生产场景,校企联合开发了现代农机装备虚拟仿真平台、污水处理仿真工厂、新金融智慧工场、“智慧筑园”等虚拟仿真基地,解决实训教学中的“三高三难”问题,实训开出率达98%。学校被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评为2021—2022年度江苏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先进集体。

推进教学管理数字化体系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新变革

一是整合专业数据管理系统、专业群资源库课程平台等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应用支撑系统,实现课程资源中心平台、教务管理服务平台、智慧教育教学平台等相互衔接对接、数据开放互通,构建智慧教育大平台。

二是与科大讯飞校企合作,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分析课堂教学数据,打造个性化教学方法及内容。根据学情科学规划学习路径,智能推送个性化学习资源,使课堂教学过程透明,诊断信息实时共享,改进举措及时落实。

建设国家数字校园试点校,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围绕“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以“一网通办”为抓手,重构了教务、学工、财务、就业等多部门协同的202个线上业务流程,变“线下跑”为“网上办”、“分头办”为“协同办”,为师生提供更便捷的教学管理服务。

二是根据《全国职业教育智慧大脑院校中台[高职]数据标准及计算指标规划方案》,融合56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对人才培养全流程进行实时数据采集监测,建立涵盖德智体美劳“五育”的近50个数据分析模型,通过数据分析技术生成全方位的学生画像,呈现学生个体成长状态和群体发展规律,探索建立教育数字化评价体系。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