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产教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阅读次数: 【关闭】

高职院校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稳就业、保民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与旅游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五主+五赋”致力产教融合,“五接+五共”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等教育“长入”经济、“汇入”城乡、“融入”产业、“渗入”农业、“进入”生产。

“五主+五赋”

致力产教融合

地方主导,政策赋力。学校与地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地方特色产品进行触网直销,为县域电商项目提供运营托管服务,有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地方产业新发展。服务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服务现代物流与农村电商等产业,产业学院与“中华纸都”金红叶、维达、恒安、中顺、丽邦、千芝雅、洁伶等产业企业合作,年直播带货销售额5000多万元,为孝感吴稻长米业、大悟汉绣等特色产品提供网络直播服务,年直播带货销售额3000多万元。与孝感市孝南区政府部门合作,承办“孝有仙品·2022孝南品质生活周暨乡村振兴直播电商节”系列活动,销售额突破1亿元。为大悟县电商项目提供运营托管服务,对大悟县红色旅游资源及企业产品进行线上推广销售,提供代运营、模特、摄影、设计、策划等个性化服务。

学校主体,大赛赋智。“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毕业生专业技能强、岗位适应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首次就业率达95%,创业率达5%。近年来,师生在国家、省级各类技能大赛中成果丰硕,市场营销专业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电子商务专业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酒店管理专业代表队参加全国旅游院校饭店服务技能大赛鸡尾酒调制比赛荣获国赛一等奖1项,2名学生分别荣获“旅游行业技术能手”“湖北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生万贵林团队荣获银奖;2019年,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生汪珍珠团队荣获银奖,乐双双团队荣获铜奖等;2022年,在湖北省首届“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创业创新项目大赛中,学生曾小良和程世召的参赛项目双双荣获三等奖,3名学生荣获“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称号。学生各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首次通过率均超过90%。

行业主抓,服务赋能。学院充分发挥基地专业优势和平台优势,对接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充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实现产教高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借助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基地,产业学院主办电商直播、市场营销、乡村旅游等社会培训,每年社会培训服务逾5000人次,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融合,教学质量和社会服务“双提升、双促进”。学院积极融入地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发展共成长,举办电商直播大赛选拔电商优秀人才。2021年与孝感市孝南区商务部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孝南区优秀青年网络主播选拔赛,10名选手被评为2021年度孝南区十大优秀网络主播,大赛展现了学校积极开放办学、精准对接行业与社会需求、植入产业发展链条、融入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产业主角,项目赋名。乡村振兴,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自2018年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以来,学院承接了三个专业1166人的“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任务,向孝感市输送了578名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参与“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的学子充分发挥所学专业技能,扎根乡村,以搞养殖、发展种养一体化生态循环经济、搞乡村旅游、合伙经营、入驻电商产业园、参展电博会等多种模式创办企业。“长江学子”刘海霞回乡创办福百隆酒店和福百隆生活超市,集商业零售、餐饮、住宿和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总经营面积3000余平方米,年营业额1000余万元,还以“福百隆”为基地,联合汉川市、刘隔镇人社部门举办了“汉川市退捕渔民企业对接现场招聘会”“汉川市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带动一大批农户就业,获得广泛赞誉。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人物候选人”熊文文回乡创办了湖北弘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真正融入乡村,与乡亲们一道推进乡村建设,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在荆楚大地谱写了“孝老爱亲、创新创业”的崭新篇章。

社会主评,成果赋誉。团队1名教师被聘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专家,1名教师入选国家新职业标准首席专家、负责《供应链管理师前景手册》的编写工作。专业教师38人次获得“1+X”证书培训师资格证书,2名教师被“1+X”证书评价机构聘为“岗课赛证”专家。教学团队共同开发新形态教材5部、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4部,新形态数字化教材《基础会计——原理、实务、案例、实训》和《基础会计训练手册》被推荐申报“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评选。立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4项,其中“高职会计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荣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成本会计》(第三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团队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改革,建成校级在线精品课程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基于平台的混合式优质示范课6门。

“五接+五共”

助力乡村振兴

对接人才需求,共建产业学院新平台。2018年,学院在孝感市开发区上海产业园建成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2019年,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2020年,学校引企入校,与湖北冰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建产教融合电商直播基地,建设“一站一馆六中心”等功能区,即教师工作站、农产品展示馆、传统电商运营中心、新媒体电商直播中心、创客中心、技能竞赛训练中心、“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中心、短视频运营中心。基地对接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服务现代物流与农村电商等产业,2022年引入中联教育集团,在电商产教融合基地基础上增设教师发展中心、课程研发中心、岗课赛证融合中心,成立新媒体电商产业学院,实现师资共享、基地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

连接乡村振兴,共育乡村治理新农民。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力度,推进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课程设置采取“4+N”的模式,“4”指思想政治、政策法规、基层治理、经营管理四方面课程,“N”指体现市场营销、电商直播带货、乡村旅游等产业技能内容的课程。组建“3个三分之一”教学团队,即“行业长期从事农村一线工作的能工巧匠+高校长期从事农村管理研究的专家+校内长期从事专业教学的教师”的组合模式。组建“4个课堂”,即教室课堂、培训课堂、线上课堂、现场课堂。培养“3个带头人”,即乡村治理带头人、乡村创业带头人、乡村技术带头人。实行“4+2”学习循环周,即在校学习4周,回农村实践2周,循环往复;每周实行“3+2”教学天,即3天在校集中学习,2天在岗实践学习或线上学习。累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场、送教下乡活动10场、现场交流会22场,完成村级治理调研报告316份、“一村一策”治理报告112份,培养村“两委”班子成员112人。

连接县域经济,共构城乡一体新格局。学校所在的武汉城市圈重要节点城市孝感市,被誉为“中华纸都”“武汉后花园”,有500亿级生活用纸、100亿级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湖北省“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精神,打造“产业链条的重要节点”。对接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紧缺人才岗位需求,成立财经与旅游学院,以新媒体电商产业学院为平台,对应前端消费场景化、中端全渠道运营数字化、后端物流服务智慧化的电子商务产业链,构建“互联网+财经”“互联网+旅游”数字财经与旅游专业群,服务区域经济。对接湖北省高等学校“51020”现代产业集群相关学科专业设置布局,开设财税大数据应用、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等专业,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融入区域商务服务产业体系,提升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链接行业企业,共创协同育人新团队。学院成立名师工作室,聘请行业专家领衔学院名师工作室建设;吸收政府部门及行业企业合作单位技术骨干,建立校企协同育人专家库。专家参与专业建设、教研活动、指导学生就业,承担教学工作量达到实践教学环节工作量的60%以上。企业聘请专业教师到企业担任兼职顾问,参与企业专业咨询、策划、经营管理,专业骨干教师与行业企业能工巧匠共同组成混编“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通过创新校企“同招共聘”首席名家高层次人才制度,校企共同制定聘期任务及考核评价办法,解决高层次人才校企“双重身份”难题。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引导兼职教师认真领会专业教学特色和要求,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衔接“岗课赛证”,共享人才培养新模式。“岗课赛证”融通是深化“三教”改革的重要路径。围绕课程教学,引企入教、重构专业课程、对接职业证书、参加技能大赛,实现“企业岗位技能训练、工学结合课程教学、职业认证考证培训、专业技能大赛”四项内容一体融通。引企入教,“岗课”融通,2020年与浙江义乌匆忙客集团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2021年与湖北冰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学校共建电商生产性实训基地等,以岗定课,构建“平台基础+岗位核心+拓展互选”的“岗课融通”课程体系。对接技能竞赛标准,“课赛”融通,将国赛、省赛、行业大赛内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一批专业工匠和职业技能高手,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课证”融通,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国家认可的其他资格证书及其他职业技能鉴定证书的内容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学生就业和创业的本领,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