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五个到位”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2 阅读次数: 【关闭】

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从严从细,推出了一系列科学、精准、有效的实践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维护了正常的教育秩序,做到防疫不妨教。

思想认识明确到位。学院多次线上线下召开防疫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公司等有关防疫工作要求,统一明确防疫思想认识。全体师生时刻紧绷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面实施最严格的防控管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确保校园安全。

学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针对一线疫情任务繁重、力量短缺的实际,学院进一步充实一线力量,组织党员干部成为科学防疫的宣传员,防控检查的安全员,后勤保障的服务员,引领师生们正确防疫、有效防疫,共筑坚强有力的防疫防线。

防控措施精准到位。学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目前学院实行最严封闭管理,所有校外师生员工非必要不进校,在校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离校;全院教职工严格执行《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两点一线”工作模式承诺书》,保证“两点一线”的工作模式;保安人员按照“两看一测一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进校值班人员的检查登记、口罩佩戴、体温测量等防控举措,严格查验行程码、健康码信息,发现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上报;疫情期间,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实施错峰就餐;学院严格落实“双值班”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交接班制度;加强校内学生管理工作,上课期间,要求学生佩戴口罩、间隔就坐;对人员信息进行每日精准摸排,按要求按时上报各种排查结果,做到不漏人、不漏事;对重点场所环境进行消杀,确保校园卫生整治无死角,并通过落实落细餐饮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等,确保校园安全。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落实到位。学院超前统筹谋划,为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发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要求,扎实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明确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的具体要求,确保了线上教学任务的落细、落实和落地。

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信息化技术等,稳定教学秩序,创新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学院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开足备足线上教学资源,供学生在线学习;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组织合理安排课程,在保证日常教学科目进行外,穿插安排疫情防护知识、体育锻炼等课程。

学院通过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联动、多层闭环反馈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机制,初步形成了教学督导、领导听课、学院评价等常态化评价监控机制,逐渐完善教师线上教学预警机制,为保证持续改进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途径。做到线上线下教学充分融合,实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双线同步,防疫不妨教。

此外,学院按要求进一步做好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工作。指导教师对顶岗实习学生跟踪指导,实时了解学生目前所在地区以及在岗情况,并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教育,要求学生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开展顶岗实习,并向学生及时推送科学防控疫情信息。

服务关怀充分到位。发布《2022年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系列活动方案》,建立学生心理咨询宣传机制,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通过开展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心理影片赏析、心理微视频比赛、线上心理讲座等线上线下活动,通过手机端、线下心理咨询预约服务等线上线下途径,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开通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24小时不间断为学生提供专业服务,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

学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用好用活多种媒介和载体,开辟疫情防控专题网站,通过网站、微信、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开展健康宣教,报道抗疫事迹,宣传榜样典型。发布致全体教师、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大家正确对待疫情,为防控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学院统一配备口罩、酒精、消毒液、额温枪等基本防疫物资,同时建立健全通畅的物资储存、运输、调拨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联防联控机制高效到位。学院目前已制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及工作流程,确保做到方案充分准备,分类响应明确;校内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学生及家长四级防控网络,做到信息及时搜集报送;校外建立了主管行政部门、学校、疾控、定点医院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做到响应联动及时到位;组织开展了多次全面的应急演练,内容包括师生校园活动安排和应急处置,各相关人员都掌握了具体工作步骤和内容,确保应对高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与市、县、街道等部门加强联系,取得支持,并积极配合好各方面的工作。(文平  田彦)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