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2.【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根植皖东大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2-01 阅读次数: 【关闭】

2015年,学校获批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学校秉持“修能致用,笃学致远”的校训精神,遵循“地方性、技能型、合作式”发展路径,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围绕区域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打造了一批品牌专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切实推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项目建设。

坚持以生为本  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为满足人才成长个性化需求,学校实施了学分制教学模式改革。2016年修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制定学分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在2016级全面推进学分制改革。2019年,学校基于OBE成果导向理念,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行业企业的岗位能力需求,设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倒推出学生需掌握的核心能力,在此基础上构建课程体系,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聚焦学生技术技能积累和综合素养养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考评内容和考评方法,初步构建了培养方案——教学方式——教学评价——教学诊改循环改进、动态调整的人才培养机制。

强化专业群建设  打造品牌专业

学校发挥市场在专业建设工作中的决定性作用,围绕区域支柱产业开展专业建设,构建专业随产业动态调整机制,对市场紧缺人才专业或未来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加强扶持,对招生、就业形势不好的专业予以核减招生计划或停办;对适应区域支柱产业发展的专业,通过调整课程体系,深化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加大对这些专业的建设力度,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就业竞争力。“十三五”期间,学校在专业建设上取得较好成绩,建有国家级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或高水高职专业(群)8个、校级重点专业16个。目前,学校共建有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或高水平高职专业23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9个,初步形成了国家级、省级、院级三级梯次布局的品牌专业建设体系。

推进产教融合  深化校企合作

“十三五”期间,学校贯彻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校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学校立项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在与博西华滁州家用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培养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的基础上,将现代学徒制合作推广到建筑工程技术、应用电子等专业,先后与金鹏集团、惠科电子、嘉美集团等企业合作,目前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合作在校生1094人,占在校生的7.8%。二是共建具有混合所有制性质的二级学院培养专业人才。“十三五”期间,学校先后与武汉伟创聚赢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互联网学院”,与中航国铁(北京)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成立交通运输学院,与苏州恒井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智能制造学院”,发挥企业在行业产业生产一线的经验优势,合作培养人才,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现产学研合作、校企所共赢。三是吸纳企业人员组建专业建设委员会,指导推进专业建设与课程该给。学校设立由行业领导、企业负责人(或企业人事部)和技术骨干参加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专业建设计划的把关、审定和指导。充分利用企业在专业设置上的融入市场、熟知需要的优势和特长,把专业办在企业的需求点上,这样企业也有参与的积极性。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打造双师教学团队

“十三五”时期,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初见成效,各项人才与师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并连续被省教育厅评为省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先进集体和高校人事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以来学校大力引进、培育高技能人才,共引进教师117人。目前学校教职工总数562人,正式在编教职工519人,外聘教师137人,专任教师542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的27人、副高职称134人、中级职称208人,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392人,“双师型”教师253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为85%。教师教学能力也得到提升,近两年来,学校共获得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安徽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同时,学校教师还获得体育教学能力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全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  对母校满意度高

“十三五”期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2018届毕业生的调查就业率为95.24%:比全国高校2018届专科毕业生的调查就业率(92.32%)高2.92个百分点。

图一 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对比分析

(数据来源新锦成毕业生调查报告)


学校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逐年攀升,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98.71%)比2016届毕业生母校满意度(92.00%)高6.71个百分点,比2017届毕业生母校满意度(94.00%)高4.7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校2018届专科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高1.03个百分点。


图二 2018届毕业生母校满意度对比分析

(数据来源新锦成毕业生调查报告)


2018届毕业生总体月均收入为4957.40元:比2016届毕业生的月均收入(4169.00元)高788.40元,比2017届毕业生的月均收入(4526.00元)高431.40元,比全国高校2018届专科毕业生月均收入(3605.71元)高1351.69元。


图三 2018届毕业生薪酬水平(单位:元)

(数据来源新锦成毕业生调查报告)

作者:张延义

审核:江洁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