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
3.【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面向地方、突出应用,全力推进科研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提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 【关闭】

“十三五”期间,我校科研工作围绕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科研体制与制度建设为基础,以项目与平台建设为中心,以成果应用与技术推广为重点,全力推进科技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取得较好建设成效,初步彰显了“地方性、技能型、合作式”发展特色。

健全体制机制  夯实科技发展的制度保障

学校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为统领,调整了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权责和内部岗位设置,促进了科研管理的规范和高效。学校把学术委员会作为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不断致力于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修订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使之更契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精神。严格按《章程》规定,完成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换届选举,校内新委员和校外特邀委员的选聘,遵循了教授治学和学术民主的理念与原则。建设期以来,学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25次会议,在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管理和学术治理结构不断完善。

学校结合国家和省市新的科技政策和自身发展实际,本着激励教师科研积极性,引导科技发展规范高效的宗旨,修订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奖励办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研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管理办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管理办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讲座管理办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不端行为审查与认定办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院部科研绩效考核办法》等七项制度,研究制定了《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利管理办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管理办法》、《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实施细则》、《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项制度,完善了各项制度的相关附件和工作流程。制度涉及项目建设、成果管理、成果推广、产学研合作等,基本实现了科技工作的全覆盖,科技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为推进学校科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科技成果呈现多元化  成果转化积极推进

科研制度的完善为学校科研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教职工的科研积极性与创新创造力明显提升,学术氛围不断浓厚。建设期间,学校共立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近500项,建设经费达一千三百万元。同时严格过程管理,项目结项率和结项质量不断提升,研究成果多元化特征显现,2016年以来,学校教师共出版学术专著20部,发表论文1500多篇,其中三类以上期刊论文50%以上,项目基金论文70%以上。据中国知网(CNKI)检索的论文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校发表论文数为391篇,总量位居全国同类高校第20位,安徽省同类高校第1位。我校知识产权成果尤为突出,2016年以来,共申请专利近千件,授权等75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50件,发明专利涉及机电、汽车、土木、化工、电子等多个学科领域,与学校的专业人才结构基本吻合,彰显了成果的应用性特征。据高职发展智库对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的统计显示,我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名列全国43位,安徽省第3名。从高水平大学建设专利标准分析,我校专利年均授权专利数达到在校生数的1.4%,远超标准要求的7倍。

学校重视知识产权成果开发与保护,积极探索以成果完成人、转化人为分配主体的成果收益分配机制,《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实施细则》制度颁布以后,科技成果转化数量显著增长。近年来,学校与地方中小型企业签署成果转化协议,完成71项专利成果转化,超额完成高水平大学成果转化指标。

校企合作不断推进   科技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学校多渠道开展校企合作,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2016年以来,横向课题呈现出稳步递增的良好态势,共与市内外近70家企业签署科技合作协议,签署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研发等各类横向课题78项,签约经费达600多万元。所签署的横向项目包含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多种类型,涉及机械、电子、软件、土木、工业设计、园艺、企业管理等多领域,与滁州中小型企业的产业布局和技术需要基本吻合,体现了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的提升。2020年学校实现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等综合到账近1000万元,达到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同时,学校积极与企业联合开展标准制定,以制定并通过国家标准(“冲模耐磨板”) 1项、商业部标准1项,安徽省标准1项。

近两年,校企合作的科技成果获奖也不断突破,在2019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武斌、贾红雯、陈开兵、孟龙梅、赵卫东等教师与安徽梦创三维云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基于傅里叶红外光谱技术的名优茶叶品质检测技术与装备开发”技术,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商联科〔2019〕11号),该奖项为我校首次获得。2020上半年,我校苏和堂、赵玉霞、金本能等教授参与的校企合作项目“生物质制气成套设备研发及其应用”荣获安徽省技术发明三等奖(皖政[2020] 31号),该奖项也实现了安徽省科技奖零的突破。

学校重视科技扶贫工作,与定远县仓镇扶贫村的清爽葡萄种植合作社签署园林园艺专业产学研基地建设协议,致力于优质葡萄的种植和容器育苗技术研究,为合作社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选派我校园林园艺系江生泉和姜自红老师去仓镇、池河镇农业技术讲座,受到种植户及当地政府的好评。依托园林园艺系教师团队,帮助定远扶贫村种植合作社申请国家专利2项(已受理)。帮助扶贫村产品在安徽省网萌公司罗小萌电商平台上线销售,大大提高了销售量和经济效益。在2020年中国农村电商供应链博览会上,对扶贫村农产品进行展销,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

作者:李爱红

审核 :汪 上

版权所有 ©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 | 皖ICP备06012098号 | 校址:安徽滁州丰乐大道2188号